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推出高德顺风车 强调高德顺风车不挣钱纯公益

    自从高德在2014年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成为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之后,马云和高德就紧密联系在一起。近日,马云推出高德顺风车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高德方面宣称,高德顺风车不挣钱纯公益,坚决不会抽取佣金。

    高德顺风车上线
    高德顺风车上线

    2017年7月,高德宣布推出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接入滴滴快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ofo、摩拜单车和飞猪旅行等众多的出行服务商,用户可以在App内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如今,顺风车业务也将在该平台上线,据AI财经社了解,用户可以在高德地图App内直接使用顺风车。

    不同的是,此前,高德易行提供的多为开放接口的平台服务,但此次升级却并非只接入其他顺风车平台,而是直接对车主和用户端开放注册。

    据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介绍,现有的顺风车平台有悖于最初“公益”和“顺风”概念。他认为,不少平台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会依靠大量补贴拉拢新增车主,人为地刺激了道路车辆的增加,反而形成道路拥堵,并且为了实现营收,顺风车平台多会选择进行10%左右的抽成,并非“纯公益”。

    刘振飞强调,高德顺风车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撮合高德平台上现有的自驾出行用户以及真实的用户出行需求。因此,高德不打补贴战,因此不会刺激运力额外增加;也坚决不会抽取佣金,甚至目前还为用户补贴短信通知、保险等第三方服务费。

    地图企业自己上阵打出行仗,尽管二者关系非常紧密,但仍然少见。不过,在高德方面看来,地图企业切入出行领域,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高德地图共享出行负责人童遥表示,高德拥有大量的用户出行需求,也有亿级的自驾车主用户,在使用场景上与顺风车契合度颇高。此外,高德在交通大数据、智能躲避拥堵、城市交通大脑等方面也有深厚的积累,因此,“推出顺风车业务,完全是顺势而为”。

    高德地图推出顺风车业务的目的
    高德地图推出顺风车业务的目的

    这一幕,和三年前百度地图上线顺风车时的场景颇为相似。2015年,百度地图曾连续投资了当时备受资本关注的51用车和天天用车,同年7月,百度地图在其APP内上线顺风车业务。该公司当时称,数据显示,全国有四分之一的车主(约4000万)使用百度地图的导航应用,有潜在的顺风车车主资源。

    但好景不长,当时,顺风车领域正处于补贴大战阶段,百度投资的51用车和天天用车逐渐败下阵来。2016年5月,百度地图最终宣告了其顺风车业务的“死亡”。

    如今,高德地图有7亿用户,同时还聚集了国内最大数量的车主用户,其官方数据显示,高德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3.4亿次的出行路线规划。仅以北京五环范围内为例,就有16.4%的出行需求高度重合。

    固定的通勤路线和较为重合的用户需求,都是高德此次上线顺风车的理由。童遥称,通过技术手段撮合现有出行需求,实现空座分享,就可以在不增加商业运力的情况下,将城市道路利用率提升一到三倍。

    一位业内人士对AI财经社分析,相比于打车,顺风车更考验路径算法和订单撮合能力。对于高德而言,这方面的能力仍需要在海量数据和订单需求中积累。另外,顺风车除了算法之外,更多的是充满人情味儿的社交,面临着不少信任机制的问题。

    但相比三年前,顺风车的竞争环境显然已经好了许多。目前,市面上存留的顺风车玩家仅剩滴滴和嘀嗒出行,前者忙着和美团打仗,后者正计划扩张其出租车业务。

    目前,高德顺风车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进行了车主招募。相信在未来不久,采取0抽成的高德顺风车,将会在顺风车行业拥有独到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