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攻势太凌厉 把英镑日元欧元都“打趴”了

    外汇市场近期的表现让人惊呆了。美元攻势太凌厉,除了人民币依然坚挺,其余国家的货币都在贬值,包括强势货币欧元、英镑等。为什么美元走势如此凌厉?

    近日,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一度触及67.17卢比,逼近15个月低位,今年依赖印度卢比就一直处于走贬趋势之中,年初至今贬幅已达5.15%。相比印度,南美洲的两大经济体则面临着更大的贬值压力,阿根廷比索在今年已经大跌了17%,即使央行疯狂加息也无济于事;巴西雷亚尔虽然比阿根廷比索好一些,但也好不到哪去——2018年以来雷亚尔对美元贬值了9.5%。

    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几乎全线溃败,而各个发达经济体的货币也是哀鸿遍野。截至5月6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在半年内已经下跌5%,目前仍然徘徊在1.19附近;而日元之前的反弹走势也被终结,兑美元汇率始终无法突破120。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5月10日的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立刻跳水了60点,原因是英国央行没有选择跟随美联储加息。

    美元攻势太凌厉
    美元升值

    其实,以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出现暴跌,原因无一列外是美元的走强。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就走出一波凌厉的涨势,自89.43一线陡峭上行直至突破93关口,至5月9日涨势几乎未曾停歇。经济学家普遍预计,随着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美债收益率连续上行,美元已经王者归来,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货币能都抵挡!

    但让人惊讶的是,人民币并没有“倒下”。4月中旬以来,在美元指数涨逾4%的情况下,无论是人民币中间价,还是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贬值幅度均仅在1.5%左右,明显小于美元升值幅度。而且,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国际收支仍持续保持净流入状态。

    美元攻势太凌厉,影响几何?对此,有分析认为,美元走强叠加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债、汇均形成了明显的负面冲击,对比2018年以来的美元指数对于市场的影响情况,我们认为美元指数仍处于上升周期中,未来的负面影响依然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美东时间5月15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突破3.09%,美股应声下挫。而我们大A股,16日开盘齐齐翻绿。作为投资者,必须关注美元走势与美债收益率这两个数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