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质检人才现枯竭 对日本制造业形成致命的打击

    质检人才的存在,对企业运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那么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一个致命打击。要想在产品质量把好关,就必须有专业的质检人才。这两年来,日质检人才现枯竭,导致日本制造业发生多起丑闻,这是一个反面例子。

    日本企业质检人才短缺
    日本企业质检人才短缺

    大家认为日质检人才现枯竭有何危害呢?或许,我们看了新闻详情,就知道答案了。日前,日本企业的篡改检测数据等丑闻频发,各企业正积极强化管理体制,需求将不断增加,但由于“团块世代”(1947~1949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退休等原因,质量管理人才出现枯竭。由于这是需要多年经验的领域,自主培育人才需要较长时间。质量管理人才的短缺有可能成为维持日本产品制造信誉的绊脚石。

    报道称,日本的企业通过供货前的商品检查来消除残次品,如果在推向市场之后发现瑕疵,一直通过补偿等举措迅速应对。对于环保认证“ISO14001”等的取得也持积极态度。但负责质量管理的专业人才短缺将动摇这种产品制造的基础。报道还称,此外,有可能导致日本慢性质检人才短缺的结构性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

    报道指出,其一是老年阶层的退休。推进质量管理运动的“日本科学技术联盟”指出,“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在一线建立起系统和工作程序的一代中有很多专家,但如今都已经60多岁了”。“团块世代”自2017年步入70岁。虽然通过再雇用参加工作的人很多,但70多岁的劳动参与率相比之前将迅速下降。

    其实,对于质检人才的培养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金钱。不过,这都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如果缺乏专业质检人才,那么对制造业声誉和订单将会造成极大损失,那么最终受损的也是国家和企业以及个人利益。所以,日本必须大力培养质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