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都楼市调控升级 限购对象为整个家庭三年不得卖房产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炒房行为变得越发严重,各个城市相继出台相应的调控政策抑制这种现象。近日,从四川成都出台的相关政策得知,成都楼市调控再度升级,限购的对象为不再是个人,而是整个家庭,同时规定三年内不得卖房产。

    成都楼市调控的内容
    成都楼市调控的内容

    而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两年内购买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通知》还在限购方式上也作出调整,提出户籍迁入成都市未满24个月的购房人,应在成都市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才可在成都市新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此外,该《通知》延长住房限售时限,要求在成都全市范围内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对于成都楼市调控的再升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此次成都出台政策,和此前的长春、贵阳市场都类似,即都属于近期被约谈的城市,所以出台政策,既是为了积极响应上层的稳定市场的政策思路,也是为了补上政策方面的一些漏洞,进而有序引导市场发展。从政策内容看,有三点有实质内容和意义。

    第一、此次政策明确了限购的单位是家庭,此类规定是因为过去有一种漏洞,即子女在成都已经购房,这个时候还想再买一套,但是没有购房资格了,所以通过父母投靠子女落户,进而增加一套购房的资格。这个漏洞预计在全国很多城市也会去补,但要处理好类似人才引进等政策的关系。而包括离婚其实也适用这个规则。

    成都楼市调控的意义
    成都楼市调控的意义

    第二、在社保缴纳方面,也存在很多漏洞。有部分人通过户籍迁入,这样就可以有效回避限购政策。此次对于此类新落户的人口,也规定了需要缴纳社保的条件,进而防范了落户后立即炒房的现象,此前西安就是一个教训。

    第三、对于此类限售政策,通过延长期限,有助于抑制炒房需求。和此前贵阳市场的3年不同,贵阳是签合同后计算三年时间,而成都是产证拿到后计算三年,属于更为严厉的政策。

    从成都此次政策看,其调控对于全国市场的调控有启发意义。第一、约谈过的城市必然要出政策,而且是近期刻不容缓的任务。而部分潜在约谈的城市,也应该积极调控。第二、房住不炒不是一句口号,这几年持续在推进这个理念。第三、部分城市调控政策已经出台,所以近期是查漏补缺,打补丁的做法存在,这也有助于防范各类炒房的小动作出现。

    成都楼市调控升级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关人士指出,之所以作出将限购对象由个人调整为家庭的决定,主要是为了遏制投机炒房行为,立足于保障刚需、保障改善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