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将解禁中兴 美国为何突然要解除制裁令?

    中美贸易谈判似乎见成效了!美国高官访华,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进行谈判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将帮助中兴公司恢复业务。特朗普将解禁中兴,此时此刻,美国为何要突然解除对中兴公司的制裁令呢?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

    备受瞩目的中美经贸磋商进入新一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宣布,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15日至19日赴美访问。如果说中方发布的消息属于“意料之中”,那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宣布则令舆论“大呼意外”。13日特朗普发推特表示,将为中国中兴公司“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美国的“禁售令”已令中兴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在两国贸易纷争高烧不退的情况下,中兴的遭遇被广泛视为美国打压中国的一张牌。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解禁中兴,一直抱怨“美国遭受不公”的特朗普如今突然“雪中送炭”,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对于这个“大反转”,美国舆论也有点儿蒙。一些分析认为,美国可能会把中兴当做筹码,通过主动示好寻求中方软化立场。不管怎样,相较威胁加征关税时的气势汹汹,特朗普政府正展现出更多的灵活性。这会是中美新一轮磋商的好兆头吗?

    特朗普就中兴问题表态后,白宫发表声明说,总统希望商务部长罗斯“根据适用的法律法规,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基于事实解决涉及中兴通讯的监管行为”。

    在关键时刻,特朗普将解禁中兴,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此前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并且此时中方刘鹤正在美国进行访问,解禁中兴,或是美国为了表现自己的诚意。对于接下来的谈判结果,外界普遍持着乐观的心态,认为最终结果会得到两国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