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研制出太章 世界最强量子电路模拟器正式问世

    近日,阿里巴巴宣布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并将其命名为“太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至此,量子霸权似乎在上演一场“接力战”,同时,量子计算机的研发速度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阿里巴巴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强量子电路模拟器
    阿里巴巴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强量子电路模拟器

    5月8日,阿里巴巴量子实验室施尧耘团队宣布于近日成功研制当前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名为“太章”。基于阿里巴巴集团计算平台在线集群的超强算力,“太章”在世界上率先成功模拟了81(9x9)比特40层的作为基准的谷歌随机量子电路,之前达到这个层数的模拟器只能处理49比特。

    同时,本次模拟任务只动用了阿里巴巴计算平台在线集群14%的计算资源。“太章”的创新算法通信开销极小,得以充分发挥平台在线集群的优势,在过去超级计算机上做不了的模拟任务,比如64(8x8)比特40层的模拟,“太章”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

    量子计算可能颠覆当前的计算技术,是科学界和工业界研究的前沿热点。但量子计算的实现十分困难。目前,已经实现的高精度量子处理器也只有20几个量子比特。模拟器的作用在于“承上启下”,往下可以帮助理解、设计硬件,向上可以承载算法和应用的探索和验证。“太章”首次使得测试和验证被称为“中等规模”50-200比特的的量子算法成为可能,从而为辅助设计中等规模量子算法、量子软件乃至量子芯片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

    我国当前量子计算的发展状况
    我国当前量子计算的发展状况

    中金指出,我国的量子计算正在蓬勃发展,以潘建伟、郭光灿、姚期智教授等为代表的核心团队研发能力紧追海外。我国在光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较为领先,超导量子计算正在逐步追赶海外先进水平。另外,多个团队已启动了量子计算云平台,与量子计算相关的量子通信产业发展非常迅猛。

    投资机会方面,中金建议关注拟上市公司科大国盾、新兴科技企业量子网络、本源量子、问天量子,以及新三板企业九州量子;上市公司中,核心关注与科大国盾/量子网络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的中科曙光,量子通信领域的核心企业中兴通讯、亨通光电、凯乐科技,科大国盾的核心股东浙江东方,积极布局量子技术的三力士,以及产业链受益相关公司。

    同时,量子计算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做出手握50-60几个比特的利器,相关专家认为,这一领域最大的赢家是没有稳定量子比特的Amazon和Facebook,量子计算将进入两极世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