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法铁职工将投票 就铁路改革重要方案进行投票

    企业每一项决定,都必然有人反对有人支持,很少是100%支持率或100%反对率的。过几天,就铁路改革一事,法铁职工将投票表态。这次投票,将会影响法铁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前途。这个方案能否通过,现在仍是一个未知之数。

    法国国企法铁进行改革
    法国国企法铁进行改革

    其实,自从法铁公布了改革方案,就引起不少争议。过几天法铁职工将投票表决,或许会盖棺定论。不过,仍有不少人质疑,认为法铁是属于全国性的,改革不仅仅是内部员工投票,这会忽略了其他人的利益。那么,对于这次投票表决,大家有何看法呢?

    新闻详情:法国铁路工会将于5月中旬组织投票,让所有铁路系统职工表态是否支持政府推行的改革方案。SNCF公司管理层和政府则对此表达质疑,认为铁路改革事关全体法国人,决策权力在议会手中。此外,关于是否继续同交通部长对话的问题上,不同工会之间也出现了分歧。

    通过投票维持统一战线

    据法新社报道,铁路工会方面将此次活动界定为一次“投票/行动”。铁路职工将面对的问题是“你同意还是反对政府推行的铁路(改革)方案?”CGT工会铁路分支负责人Laurent Brun对媒体表示,投票将于5月14到21日之间进行,具体操作方式目前还在研究中。

    Brun表示,通过投票可以看到改革方案受到“非常大面积”的反对,同时也可以破除政府宣称的“80%铁路职工其实支持改革”的说法。与此同时,工会系统也期望能借此机会强化不同成员之间的统一战线。第二大工会Unsa起初对这一投票提议持怀疑态度,但后来还是决定加入,“以便维持工会系统的统一”。

    第三大工会SUD-Rail负责人Bruno Poncet表示,此次投票将会采用纸质模式,并且努力用“非常正规”的方式进行,以便让铁路职工做出真实表达,并让这种声音得以受到重视。

    资方和政府不以为然

    而在SNCF公司的管理方,公司总裁佩皮则质疑称,此次铁路改革“属于法国人民,因为相关措施是经由议会两院表决通过的,因此,即便是铁路职工在内的任何人都不能剥夺议会两院立法的权力”。

    劳工部长佩尼戈也表达了和公司管理方的相同立场,认为此次改革不仅仅事关SNCF公司,而且涉及到所有法国人,在这种情况下,铁路工会固然可以举行投票,但相关决定仍要通过议会和政府来做出。佩尼戈认为,如果投票结果是大多数人说不的话,那只能表明政府方面还有很多解释工作要做,同时说明大部分铁路员工还没能理解,这一方案实际会挽救SNCF公司。

    是否回头同交通部长对话?

    此外,工会还要求总理菲利普组织圆桌会议,商讨改革方案,但菲利普则表示,他准备在两周后的5月24或25日会见铁路工会代表,届时参议院将开始对改革方案进行讨论。双方的节奏明显有缓急之分。

    在这种背景下,不同工会的对话策略也显示出差异。Unsa和CFDT确认,他们将于5月11日同交通部长博尔纳进行会谈,不过声称这只是一次“技术工作会议”。此前,各大铁路工会曾经宣称,不再同交通部长对话,而要求直接同总理对话,以此作为对政府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

    相比之下,CGT工会尚未表态是否参加,而SUD-Rail工会则宣称,“没有理由再走回头路”,即拒绝参加此次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