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媒体疑神疑鬼 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威胁美国

    近些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然而许多国外媒体却故意渲染“中国威胁论”,特别是美国媒体,故意制造虚假舆论,称中国的快速崛起,不仅仅对于美国,对于世界而言,都极具威胁。美国媒体疑神疑鬼,中国快速发展,对于世界而言真是一个威胁吗?

    近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对中国崛起的最大争论是这一崛起过程是否会对地区和世界造成不可避免的威胁,从而打破现有的国际秩序,并引发难以控制的大国冲突、甚至战争。这个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和历史结论并不是由“中国经验”产生的,而是由西方经验发展而来的,也是国际关系理论分析和认识权力关系的基础内容。“中国崛起”如果能够真正走出一条和平的道路,显然,这代表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和历史经验的颠覆。正因为如此,中国崛起才具有如此重大的震撼力,从而使得围绕着这个命题的争论可能还仅仅是刚开了一个头。

    中国崛起的另外一个争论的动因,是美国强烈感受到的来自中国的对其现有霸权地位和利益的冲击。这种利益驱动的关注远比理论驱动的争论复杂和尖锐得多,因为这不仅涉及到当政者对中国崛起的政策反应,也涉及到西方政府在价值上对中国的排斥。因而美国有关中国崛起的争论背后,有着出于保护私利需要而对中国未来的警觉的难以掩饰的价值动机。

    对于中国的快速崛起,美国媒体疑神疑鬼,总是“挑拨离间”,称会威胁到世界安全以及美国的安全,其实这是美国自私自利的体现。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于世界而言无疑是好事一桩,对于推动全球经济自由化有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