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日签署社会保障协定 便利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往来

    无论是家庭还是人际交往,只有和睦才会兴旺。以前,中日关系很差,甚至发生过战争。不过,现在两国关系破冰,还加强了经济合作。近日,中日签署社会保障协定引起社会热议。那么,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协议呢?又有什么作用呢?

    中国与多国签社会保障协定
    中国与多国签社会保障协定

    其实,中日签署社会保障协定是保障就业人员的权利,也是减轻双方企业人员社保缴费负担的一个协议。无疑,签订这个协定是大有好处的,不仅能够提高双方企业人员的收益,还能便利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对双方经济有促进作用。

    新闻详情:记者10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根据近日签署的中日间有关社会保障协定,日本将免除中国在日本投资企业的派遣员工、船员、空乘人员、外交领事机构人员和公务员缴纳厚生年金和国民年金的义务,中国将免除日本上述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义务。

    据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协定》的签署将有效维护两国在对方国就业人员的社保权益,减轻双方企业和人员的社保缴费负担,进一步便利两国经贸和人员往来。

    据了解,中日政府间社会保障协定谈判于2011年正式启动,双方于2018年1月共同对外宣布实质性结束谈判。此前,中国已分别与德国、韩国、丹麦、芬兰、加拿大、瑞士、荷兰、法国、西班牙、卢森堡签署了双边社会保障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