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8亿买微信公众号 瀚叶股份此举令人震惊

    近日,瀚叶股份的一项收购案引争议。有媒体甚至称此举为“38亿买微信公众号”,因为收购标的量子云主业就是公众号运营,数量近千个。对于此天价交易,小编想问:值不值呀?

    4月26日,瀚叶股份抛出拟38亿元收购量子云的重组预案。据披露,量子云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流量聚集、运营及变现的新媒体公司;通过为用户提供在线音乐相册制作及各类资讯等服务,形成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

    其旗下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多达981个,涵盖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等领域,粉丝量合计超过2.4亿(不考虑去重)。其中,卡娃微卡粉丝量逾1500万人,粉丝过百万的公众号86个。

    预案显示,量子云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2.3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713.21万元、1.53亿元。根据预估,量子云2018~2022年的预测净利润数合计将高达24.58亿元,并将由相关方出具业绩承诺。

    38亿买微信公众号
    瀚叶股份天价收购量子云

    对于以下问题:瀚叶股份在“文化娱乐”领域频频出击谋什么?业务含金量几何?如何整合?一个运营公众号的公司卖出了38亿元,到底贵不贵?其董事长瀚叶股份董事长、现年39岁的沈培今做了回应。

    沈培今表示,“其实我是个谨慎的人,所以只选择风险相对可控的情况下去试错。公司的炎龙科技游戏业务、参股财通基金和青岛易邦的收益都将构成稳定利润的基础,有了这样的‘安全垫’,我们可以进一步拓展文化娱乐领域布局,诸如综艺、影视、大数据等业务;这也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对于整合问题,沈培今阐述,一般是瀚叶股份作为总部,各业务负责人会常来总部研讨相关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发展和经营上的优化等。另一方面,公司通过股权上的置换和安排,捆绑了标的公司团队与公司的利益。

    对于收购量子云贵不贵问题,沈培今认为,基于量子云的用户数和商业变现渠道及同行业收购估值,预案披露的可比交易案例标的资产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4.65倍,本次交易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14.3倍,所以38亿估值具备合理性。

    目前,瀚叶股份正在停牌中。停牌前,其股价为4.56元/股,市值为143.12亿元,具体何时复牌还有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