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制造全球首列智轨电车 初步具备了商业化运营能力

    没有轨道的电车终于要来了,因为中国制造全球首列智轨电车,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或许,在30年前,中国制造并不出名。但是,现在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足以令全球所有国家羡慕,也令自己感到骄傲。因为,中国的科技越来越强大了。

    智轨电车即将运营
    智轨电车即将运营

    报道称,5月8日上午,智轨快运A1线(首期)在湖南株洲试开通,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由此正式进入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阶段。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介绍,株洲智轨A1全线共规划配置15列智轨列车,其中首期共配置3列智轨列车,中车株洲所为全套系统供应商(含车辆),公交公司为运营方。

    智轨采用“轨迹跟随控制技术”,以电池作为能源渠道,每节编组可载客100人。既保持像轨道列车大载客量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可与汽车共享道路,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的选择。

    株洲市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智轨A1线正式运营后,除现金外,乘客还可通过身份证、微信、株洲公交卡等现有流行支付方式购票。在成本方面,据中车株洲所介绍,我国地铁造价约为4亿元~7亿元/公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1.5亿元~2亿元/公里,而智轨整体线路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1/5。

    2017年6月,记者曾在现场报道智轨列车首次亮相,2017年10月时智轨列车进行了试跑,而此次示范线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中车自主研制的智轨新型轨道交通制式已初步具备商业化运营能力。”中车株洲所方面介绍称。

    与航空技术相比,这次中国制造全球首列智轨电车,或许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在电车领域,中国制造全球首列智轨电车,制造出“无轨列车”,也是一种技术的证明,是实力强大的证明。希望三个月试运营能够顺利,到时市民可以乘坐这种无轨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