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安审理电信诈骗案 团伙分工合作骗取受害者资金

    近年来,中国不断极大力度打击电信诈骗案件,但还是有许多人深受其害,损失大量钱财。近日,西安审理电信诈骗案,涉案嫌疑人多达34名,这也是西安首次攻破的跨国电信诈骗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女士被骗7万多元 牵出30多人诈骗团伙

    2016年8月1日,市民李女士接到电话称,其手机关联的电话卡欠费2000多元人民币,且名下关联了一张银行卡涉嫌非法洗钱,要求其联系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局工作人员。随后,一名自称是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局民警的男子联系李女士称,李女士涉嫌刑事案件,需要她到检察机关核实,并将电话转接至检察院。一名自称是“检察官”的男子以核查李女士账户资金为名,套取银行账户信息,并要求李女士按照指示在银行ATM机进行操作。

    西安破获电信诈骗案件
    西安破获电信诈骗案件

    李女士信以为真,便按对方要求在ATM机上进行了操作,却很快发现自己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两张卡上共计70020元被转走。李女士立即报警。警方调查发现,李女士工行账户中的37510元经过多次转账,其中的9600元在佛山市中国银行ATM机取现后存入嫌疑人宋某的中国银行卡内,后又通过该银行卡将部分赃款汇入嫌疑人张某某、文某某、陈某某家属的账户中,后警方将几人抓获。

    警方调查发现,包括几名嫌疑人在内,共有33人先后经人介绍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加入由黄某某(外号“铁哥”)、戴某某(外号“冰冰”,二人均在逃)等人在吉隆坡成立的两个电信诈骗窝点。这些人已经先后回国,警方共抓获33人。另外,宋某某明知他人实施电信诈骗,仍给上线提供以其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帮助上线转移赃款被抓。

    有人两月拿3万多提成

    该案是新城区法院受理的首起跨国电信诈骗案件,被告人多达34名。整个审理过程长达8个多小时。

    经查,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团伙被分为金主、桶主、电脑手、一二三线话务员。金主是诈骗组织的总负责人,桶主负责对电信诈骗组织的窝点进行管理,电脑手负责收集并向一线话务员提供被骗人资料并进行电脑改号;一、二线话务员根据电脑手提供的资料冒充公安人员向不特定用户拨打诈骗电话,谎称被害人银行账户涉及刑事犯罪需要资金清查,以此骗取被害人账户信息;三线话务员冒充检察官诱使被害人将资金汇入指定账户,后该组织将所骗资金分级转移。

    庭审中,几名被告人均表示,他们都是经人介绍到马来西亚的,介绍人称过去是做话务员,并承诺有5000元底薪加提成,但他们刚到马来西亚时均被限制了人身自由。

    被告人郑某表示,她干了一周一线话务员,工作就是根据电脑手提供的电话拨打电话,对话内容是事先设计好的,话务员不能随意更改。主要内容就是冒充公安机关称对方银行卡涉嫌案件,如果对方信了就将电话转给二线、三线,但她没有成功一例,最后因普通话不达标被淘汰。

    有被告人表示,诈骗成功后才会有提成,一般是4%—9%,有人两个多月拿3万多提成。由于很多人干了一段时间后就不想干了,大家就一起闹事打架,最后“老板”才停工,先后让大家回国。该案将择期宣判。

    电信诈骗案件频频发生,犯罪分子如今已经懂得利用网络来诈骗犯罪,因此大家必须要多加警惕。接到陌生电话,必须要十分警惕,对于陌生人所说的话,要多加分析留意,特别是涉及到隐私情况的,在未核实真相的前提之下,不要提供给对方任何个人信息。

    不幸遇到电信诈骗,事后也可以“亡羊补牢”。记清楚对方的银行账户以及相关信息,并且事后及时报警求助,并且将相关信息告知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