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5月7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将于5月9日到期。当日,央行将开展2018年国库现金定存第五期招投标,该期操作量为1200亿元,完全对冲到期量。该期操作期限为3个月(91天),起息日为2018年5月9日,到期日为2018年8月8日(遇节假日顺延)。

    跨过月末后,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维持净回笼,资金价格全面下行。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7天利率分别累计下行23个基点和16.6个基点。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7天利率分别累计下行20.68个基点和18.91个基点。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指出,资金面平稳跨月后恢复平衡偏松,改善格局料可持续。定向降准的落地和财政支出集中下拨令月初资金面明显改善,也显示上月下旬的流动性收紧只是短期扰动。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显示逆回购操作维持“削峰填谷”意图不变。整体来看,2018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整体大于2017年,尤其是上半年。二季度经济仍存边际下行压力,预计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方向仍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