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惠而浦被立案调查 惠而浦偷鸡不成蚀把米

    近日,惠而浦被立案调查引发市场的关注。因涉嫌连续两年的财报造假,涉案金额高达近2亿元,惠而浦将会遭到什么样的处罚结果?投资者能不能索赔呢?

    惠而浦被立案调查缘于该公司2017年7月26日晚间的一则公告:经自查公司发现销售折扣计提在2015及2016年度存在会计差错,初步估计该差错金额约为2.5-3亿元。公司管理层将聘请具有执业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进一步调查,核实并确定会计差错金额,并会再次对数据进行评估。

    2017年10月15日晚,惠而浦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表示2015年、2016年因差错导致分别多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8901.99万元。另外,此次会计差错更正还将分别累计减少公司2015年、2016年合并总资产1.82亿元、3.17亿元。造成本次会计差错系由于公司在销售折扣处理、销售费用、收入确认及库存商品成本结转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产生。

    受此事影响,惠而浦股价大幅下挫。2017年7月24日晚,惠而浦突然公告,因重大事项未公告,股票自2017年7月25日早盘起停牌,停牌前收盘价为10.5元/股。7月27日,惠而浦发布《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及复牌的提示性公告》,复牌后股价一度跌停。之后又一路下跌,到今年4月20日更是创下九年来新低,仅5.27元/股,跌幅近50%。截至5月4日收盘,惠而浦最新股价为5.89元,下跌7.97%。

    惠而浦被立案调查
    惠而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除了造假行为,惠而浦还有一些“动作”引人关注。据了解,惠而浦在2015年初至2016年年报公布之日的时间段内,其首席财务官发生多次变动,前后共4人分别担任。更值得注意的是,惠而浦在2015年更换了为公司服务多年的审计机构。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不会随便更换财务官及审计机构。频繁更换,这背后可能存在一些不为外界所知的事情。作为投资者,就算不懂得财务知识,也一定要对此引起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连续两年财报出现重大会计差错风波,惠而浦2017年的净利润由正转负。2018年一季度,惠而浦业绩继续下滑。

    可以预见的是,被立案调查后,惠而浦必然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具体是什么还有待证监会公布。此外,惠而浦还会面临股价继续下跌,遭投资者索赔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