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经济学家致信反对贸易战 中美贸易谈判紧张进行中

    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此举不仅仅中国极力反对,美国国内也有无数人反对。日前,上千美经济学家致信特朗普和国会,提醒若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势必会引起中国反击报复,这对于美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上千美经济学家反对贸易战

    法媒称,5月3日,超过1100位美经济学家致信特朗普和国会,敦促他们不要重复20世纪30年代导致大萧条恶化的错误。

    中美贸易谈判进行当中
    中美贸易谈判进行当中

    据法新社5月3日报道,这些人包括两位共和党总统和两位民主党总统的经济顾问以及15位诺贝尔奖得主,他们敦促政府避免采取“许多新保护主义行动,包括威胁退出贸易协定、错误呼吁实施新关税以回应贸易失衡以及加征关税”。

    报道称,这封由全国纳税人联合会发出的信件呼吁实行税收改革并削减政府开支,是在1930年5月给国会的类似信件的纪念日发出的。

    报道还称,在当年的信中,1000多名经济学家敦促立法者们否决《斯穆特-霍利关税法》,这项贸易措施被广泛认为加深并延长了全球经济危机。

    全国纳税人联合会称:“1930年,国会没有听取经济学家们的建议,于是全美国的人都付出了代价。在信上签名的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教师们强烈敦促你们不要重复那个错误。”

    报道称,就在这份请愿信发出之际,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正率领一个高级别代表团访问北京,谈判解决贸易争端的方案。这场争端是由特朗普对铝产品和钢材以及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引发的。据称特朗普政府还在考虑切断中国高科技企业获取美国产品的通道。

    如今,美国要加征进口钢铝关税,其中只有韩国获得了豁免权,美国只是对欧盟等国家延长加征关税期限,若美最终确认加征关税,那么欧盟等国家势必会做出报复措施。另一边,尽管目前中美正在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但外界普遍不看好最终的结果。

    若美国同时跟多个国家开打贸易战,将严重影响美经济发展,美经济学家致信特朗普,担忧引发经济危机,也并非毫无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