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林肯汽车召回频现 召回原因曝光或受累中美贸易摩擦

    美国汽车林肯系列出现安全问题,导致价格下调,而最后不得不召回。最近林肯汽车召回频现面临口碑大考,难道林肯汽车出现问题,如果林肯汽车召回频现的话,那么或连累中美贸易摩擦,也让林肯汽车品牌受累,那么林肯汽车该怎么挽回形象。

    林肯汽车召回频现面临口碑大考
    林肯汽车召回频现面临口碑大考

    林肯汽车召回频现面临口碑大考,而有不少人发现林肯方向盘出现安全隐患,导致林肯汽车不得不召回,在当前出现这种现象会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巨大。越来越倚重国内市场的林肯汽车,希望通过不断引入新车型抢占大中型SUV市场。

    日前,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展厅,林肯汽车旗下三款SUV飞行家(Aviator)、航海家(Nautilus)以及新款MKC在国内首发。据了解,飞行家为7座中大型SUV,于今年3月在纽约国际车展首发,新车定位在领航员和航海家之间,航海家由林肯MKX改款更名而来,MKC则为中期改款产品。

    在新车型亮相北京国际车展的同时,作为福特集团下属的美式豪华汽车品牌——林肯汽车旗下MKZ系列因方向盘、自动变速箱存安全隐患而频繁召回,正让以豪华进口知名的林肯品牌重塑蒙上阴影。4月23日和26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特汽车”)先后向海关总署备案了两则召回计划,共召回MKZ系列汽车17959辆。

    据了解,为进一步争夺国内二线豪车市场,2017年3月林肯正式宣布国产计划,国产车型将由长安福特负责生产。根据福特汽车“中国2025计划”,林肯品牌旗下的一款豪华SUV车型有望在2019年实现国产。

    对于林肯汽车国产化进程和前景,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豪华汽车品牌市场格局已基本定型,目前来看林肯品牌很难有底气冲入ABB(奥迪、宝马、奔驰)为首的第一阵营,在二线豪华品牌市场也将面临着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的正面竞争。

    佛山消协警示:谨慎购买

    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林肯MKZ系列车主终于等到了方向盘安全隐患的解决方案和召回计划。4月23日,海关总署对外发布消息称,日前,福特汽车向海关总署备案了召回计划,自4月23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15~2018年款林肯MKZ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7912辆,召回措施为更换方向盘螺栓。

    据了解,此次召回的车辆主要为MKZ系列尊悦版、尊享版、尊雅版、尊耀版、林肯总统系列和尊享版混合动力,生产日期介于2014年6月11日至2018年3月5日之间,主要因为方向盘固定螺栓的紧固扭矩不足从而导致方向盘从转向轴上松脱,导致失去转向控制,增加了车辆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12日和13日,福特汽车就已启动存在相同问题的林肯MKZ和福特Fusion汽车,召回数量分别为1301986辆和3221辆。

    4月3日,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向福特汽车发去《关于林肯、福特汽车召回事件的质询函》,要求对两款问题汽车实施和美国市场一样的召回制度,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近期谨慎购买2014~2018年款的林肯MKZ和福特Fusion汽车。

    “4月4日和17日,我们连续多次向福特汽车发去催办函进行施压,终于迎来了向国内召回部分进口林肯MKZ系列汽车的计划。”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另外一款福特问题汽车(福特Fusion)的召回事宜也正在跟进中,将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林肯汽车召回频现原因
    林肯汽车召回频现原因

    对于国内召回缘何明显晚于美国和福特Fusion汽车是否也会启动相应召回计划以消除安全隐患的问题,记者致电福特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召回计划以海关总署信息为准,目前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可供透露。

    “由于2014年6月11日至2018年3月5日之间生产的林肯MKZ系列车型仅部分在国内销售,需要车主提供车辆识别码才能确认是否在召回范围内。”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根据今年4月26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召回计划,2017年5月31日至6月1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7年款林肯MKZ系列汽车,因自动变速箱液力变矩器螺柱焊接不当,可能造成螺柱断裂,液力变矩器与发动机飞轮脱开,导致车辆行驶过程中在没有警示的情况下突然失去动力,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据福特汽车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47辆。

    或受累中美贸易摩擦

    据了解,作为福特集团下属的美式豪华汽车品牌,林肯汽车自2014年“二进宫”重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销量持续上升,对国内市场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

    林肯汽车亚太区总裁梅蔼明表示,到2018年底,在中国市场林肯之道预计会扩充至125家。“中国已经成为林肯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在林肯2017年全球销量前十经销商中,有7家来自中国。”

    数据显示,2016年林肯品牌在华销售32558辆,同比增长接近180%;2017年销量持续上升,全年累计销量54124辆,同比增长66%;而今年一季度也延续了销量持续上升趋势,累计销售近130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

    不过,受长安福特、江铃汽车和福特品牌进口车型销量下滑影响,今年一季度福特汽车在华总销量依然未能扭转下滑的局面,共销售207139辆,同比下滑19%。

    值得注意的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在美国本土生产排量超过1.5L的燃油动力轿车/SUV、变速箱等汽车零部件以及其他车型均在本次加征关税范围。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林肯汽车尚未实现国产化,目前全部依赖从美进口,加征25%的关税一旦实施,相关进口车型税收成本将增加10万元左右,无疑对终端售价和市场竞争力影响较大。

    而林肯汽车国产化也一直在筹划中。根据福特汽车“中国2025计划”,至2025年底,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从2019年开始林肯品牌旗下的一款豪华SUV车型将转到国内生产。

    据了解,2017年3月林肯正式宣布国产计划,国产车型将由长安福特负责生产。根据浙江省发改委今年2月12日公布的审批文件,位于长安福特杭州生产基地的林肯U611乘用车生产线项目已获核准,生产规模为3万辆/年。

    审批文件显示,U611车型是林肯全新三排SUV产品,配备有3.0LGTDI和3.0LGTDIPHEV两款发动机,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车型将配备10R6010AT变速器,插电混动车型将匹配10R80MHT变速器。

    在贾新光看来,进口车型国产化需要一定的销量做支撑,国产化程度越高,需要的销售基数也越大,林肯汽车国产化提了几年仍没有太多实际进展也与销量不高有关。即使实现了国产化,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抢占更多先机,比如英菲尼迪和DS两大品牌国产化后销量并没有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