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收购先声互联 将全面打开物联网市场

    阿里巴巴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的快,各个领域都有涉及。根据最新报道称阿里收购先声互联,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阿里收购先声互联一事,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将全面打开物联网市场!

    阿里巴巴收购先声互联
    阿里巴巴收购先声互联

    5月3日消息,今日阿里确认全资收购北京先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声互联”),后者是国内最早从事语音增强、远讲语音交互接口技术的团队,曾为阿里、百度、小米等多家公司提供远讲语音交互软硬件的解决方案。

    阿里方面表示,此次收购规模不大,主要针对技术和人才,具体金额没有披露。记者了解到,随着阿里在芯片上的战略布局,未来也将在语音专用芯片上有更多进展。

    与此同时,先声互联创始人、中科院声学所前研究员付强博士,近日入职阿里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负责语音交互前端处理技术和方案的研发。同时入职的还有先声互联创始团队的多名资深专家,他们多为付强在中科院的原班人马,有一位来自著名的杜比实验室。

    4月初,阿里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付强带领声学团队加入,将成为阿里IoT场景落地的重要一环。去年下半年,前宝利通首席工程师冯津伟加入阿里,进行上海地铁语音售票机的研发,这是全球首个强嘈杂环境下的语音交互产品。

    付强加盟后将整合资源,推动语音识别技术的场景落地,形成软硬结合、端云一体的商用方案。他还将筹建两个实体声学实验室。4月20日,阿里全资收购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IPCore公司中天微,很多技术也是面向IoT领域。

    阿里进军物联网
    阿里进军物联网

    付强透露,目前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的短期目标是帮助语音交互技术在多种场景和终端上落地,在复杂环境下保持正确的识别率。“特别地,针对IoT化的智能家居的需求,我们正在研发基于小阵列语音增强技术的低功耗、低成本、高集成的端云一体语音交互技术和硬件方案。随着阿里在芯片上的战略布局,我们也会在语音专用芯片上有更多进展。”

    他还透露正在筹建专门用途的声学实验室,主要目的是用于复杂声学环境下的语音交互系统在线端到端测试。“阿里IoT战略必须要做资源可控、技术可控、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事情。”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说,这也是达摩院组建以来最重要的研究突破方向之一。

    在物联网这一个板块,现在也是很多公司和国家重点研究的对象。据了解现在5G网络也是根据物联网的概念来开展的,未来对于物联网或将会统治整个信息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