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奖得主获中国绿卡 中国绿卡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在以前美国绿卡是很宝贵的一个东西,能拿到美国绿卡证明这个人非常有才华,现如今中国绿卡的作用和美国绿卡持平。根据最新报道称诺奖得主获中国绿卡,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部分网友提问称中国绿卡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中国绿卡的作用
    中国绿卡的作用

    5月2日,《“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相关政策实施办法》正式签署实施。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费林加等7名外籍人士获颁永久居留证件。大白新闻了解到,目前,已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获得“中国绿卡”。除此之外,美国NBA著名球星马布里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时,也一度引起热议。

    据悉,该批外籍人士中,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费林加获得广泛关注。2016年,费林加因“设计并合成分子机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2017年10月,他出任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外方主任,每年来沪工作,带领华东理工团队研发新材料,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客座教授。

    此外,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维特里希也曾于4月2日正式获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维特里希现在是上海科技大学的特聘教授。目前他正带领上海科大课题组,利用液体核磁共振等技术,探析人体内G蛋白偶联受体的分子机理。这种原创性研究,有望催生以G蛋白偶联受体为靶点的新药。

    大白新闻注意到,这不是第一批获得“中国绿卡”的诺贝尔奖得主。2004年,“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向北京市领导提交希望获得在北京永久居留权的申请。2005年3月,其参加了颁证仪式。据悉,从2004年6月开始,北京市教委就聘请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担任北京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顾问。同时,他还被聘为北京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名誉校长,该校是我国唯一被授权使用蒙代尔先生名字的大学。蒙代尔还在京发起了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

    蒙代尔因“对不同汇率制度下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分析以及对最佳货币区域的分析”于1999年获得诺贝尔奖。其对欧元的创立起了重要作用,被誉为“欧元之父”、“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于2004年11月为著名美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颁发了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证。据了解,颁证过程在清华大学完成,当杨振宁得知,永久居留证有效期十年,出入中国国(边)境不需再办理签证和居留证手续时,非常高兴,表示虽然自己已经82岁,但身体非常健康,经常参加各种国际会议,永久居留证会给他的出行带来便利。

    2016年,北京男篮外援马布里正式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永久居留证,俗称“中国绿卡”。在获得“中国绿卡”后的第一时间,马布里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图片显示他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住证。他在微博上写道:“拿到北京市政府颁发的‘中国绿卡’非常激动,这是一份荣誉。我希望我不仅能够帮助北京队夺得更多的冠军,还能继续传递正能量和爱。”马布里也是第一位拿到“中国绿卡”的外籍运动员。

    此外,马布里还获得北京市多项殊荣。在帮助北京队四年里获得了三个总冠军后,北京市政府为马布里颁发了长城友谊奖,这是授予为北京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他还成为了北京市荣誉市民,并由北京市市长亲自为他颁发了金钥匙。

    中国绿卡获得者
    中国绿卡获得者

    据联合国统计,从1990年到2015年,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口从37万人增至97万人,25年间增长了60万人,年均增长2.4%。据盖洛普统计,2013年到2016年,受调查的156国中,有700万人想移民到中国,位列全球第18名,与新西兰、俄罗斯并列,超过荷兰、巴西、韩国。

    很多人关心“中国绿卡”有何福利?据了解,“中国绿卡”有足足“含金量”。一、明确永居功能。《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永久居留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身份证件,可以单独使用;持永居证即可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通信、就业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

    二、落实永居待遇。永居证持有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免办外国人工作许可,在购房、申领驾照、子女入学、交通出行、住宿登记等方面依法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依法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缴存和使用公积金;在中国境内居住但未工作,且符合统筹地区规定的,可按规定参加医疗和养老保险,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现如今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能拿到中国绿卡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中国绿卡的含金量也不比美国绿卡低!所以在文中几位拿到中国绿卡的成功人士也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