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 由赚钱到亏损将面临被退市风险

    海南椰岛曾是中国保健酒的代表,可是没想到现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究竟隐藏着何种秘密。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原因引起大家的猜测,从预盈利到巨亏,海南椰岛到底经历了什么?

    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有何原因
    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有何原因

    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2017年由预盈2100万变亏损,现在或将面临退市风险,沦为“披星戴帽”的ST股。那么海南椰岛该如何扭转乾坤?

    4月24日,海南椰岛发布2017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06亿元。同一天,该公司宣布,由于2016年和2017年经审计的公司净利润为负值,海南椰岛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从4月26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将由“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

    在此之前,海南椰岛经历了颇具戏剧性的一幕。从1月31日的业绩预盈2100万元变成了预亏1.1亿元,到被上交所问询,再到被媒体曝出与销售数据关联的经销商疑为捏造……在短短两个多月里,海南椰岛的业绩和销售数据迷雾重叠背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事情?

    业绩戏剧变脸

    根据海南椰岛公布的2017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35.06%;净利亏损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1.15%。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海南椰岛目前形成的是以酒类产品为主,饮料板块、房地产开发板块、贸易与供应链板块为辅的业务格局。据海南椰岛年报,2017年公司酒类收入约为3.28亿元,同比减少1.41%;贸易收入6.70亿元,同比增长172.92%,但贸易成本同样高企,数据显示,海南椰岛贸易业务2017年的成本为6.67亿元;房地产开发收入为8010万元,同比减少64.61%,主要是本期澄迈椰岛小城存量房受限所致;饮料收入为6260万元,同比增长52.54%。

    此前,海南椰岛的经营数据经历了一番颇具戏剧性的变动。4月2日,原本已经发布公告称去年预盈2100万元的海南椰岛又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约-1.29亿元。

    此番蹊跷的变动自然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4月4日,海南椰岛回复问询函表示,因部分白酒经销商退回未能销售的产品,导致白酒销售被退回约9900万元,影响收益减少约7900万元。此外,海南椰岛还披露了此次退酒的7个经销商的详细名称。

    然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经该媒体查证,海南椰岛披露的这些经销商,“要么注册地找不到公司,要么跟海南椰岛旗下公司注册在同一个办公室,要么背后的股东被指跟海南椰岛或海南椰岛的大股东有关联”。

    “虚构经销商退货是管理层转移矛盾的一种方式,其实这些高管也知道自己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但是他们不愿意去正面承担业绩下滑的责任。”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对此,海南椰岛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关于相关经销商情况,公司已经披露说明公告。根据公司大股东回函,大股东与所述经销商未存在关联关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