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网巨亏139亿 业绩惨淡贾跃亭还欠73亿

    近日,关于乐视网2017年年报公布引起关注,乐视网巨亏139亿元,可谓说是巨亏,而且贾跃亭还欠近73亿元。乐视网业绩已成定局,业绩一年比一年惨淡,真是令人值得同情。贾跃亭还欠将近73亿,还能翻身吗?

    乐视网成亏损王
    乐视网成亏损王

    4月27日,乐视网披露了2017年年报,公布去年净利润巨亏138.78亿元。记者注意到,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对乐视网欠款余额高达72.8亿元,占乐视网资产总额比重达40.69%。此外,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乐视网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今年审计师无法表示意见的原因,与去年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审计意见有些许差异。去年的审计意见,主要是对于未来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上,而今年审计师却是认为今年由于无任何依据,直接计提应收账款以及长期资产78亿元的减值损失,有些“太多了”。“有涉嫌操纵降低当期利润的可能。”一位注册会计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今年已经是乐视网连续第二年净利润亏损了。根据创业板退市要求,如果创业板企业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将暂停上市,暂停后一年仍亏损,将终止上市。另外,如果财报连续两年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以及否定意见,同样将面临被暂停上市。可以说,2018年是乐视网的生死存亡之年。

    如果要说乐视网还剩下什么资产,或许就是此前融创、腾讯、京东等90亿元估值增资的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新乐视智家)了。但从年报数据来看,新乐视智家已严重资不抵债。数据显示,2017年营收41亿元,净利润亏损57.64亿元。另外,目前净资产仅为-18亿元。

    股权方面,新乐视智家为乐视网的控股子公司,乐视网持有其40.31%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已将持有的新乐视智家34.9%的股份质押给了融创系公司,另外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18.38%股权现处于冻结状态,将部分或全部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在年报中,乐视网还特别提示了公司有失去新乐视智家控股权的风险。

    关联交易方面,2017年初乐视网管理层声称将对关联交易有所行动的言辞,2017年并未兑现。销售数据显示,乐视网前五名客户中,关联方销售额占年度总比例的52%。对比2016年的应收账款,2017年应收账款余额有增无减。梳理显示,重要关联方的应收账款余额达到了41.17亿元,其中计提了26.78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情况没有丝毫起色。

    公司股权结构方面,贾跃亭目前持有乐视网10.2亿股份,占到总股本的25.67%,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贾跃亭持有的全部股份均已被司法冻结或质押给金融机构。因此,股权质押存在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金融机构处置的危险,从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如果说2018年乐视网还有什么任务的话,那就是实现盈利,这是避免公司暂停上市的唯一办法。但是目前来看情况不容乐观。截至2017年12月31日,乐视网存在融资借款及贷款类负债共计92.88亿元,其中56.19亿元将于2018年到期。毫无疑问,2018年,乐视网将面临极强的偿债压力。另外,根据乐视网2018年一季报数据,2018年一季度营收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3亿元。截至4月27日收盘,乐视网股价收于4.59元,涨4.08%,今年以来跌幅达70%

    乐视网巨亏139亿元,若亏损持续三年,将会被作出退市处理。乐视网成为2017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王,这让众人不得不再度感到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