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公布特别301报告 中国成美国最“关心”的国家

    4月27日,美公布特别301报告,中国再次成为美国重点“照顾”的国家。根据报告显示,中国再次续列“优先观察名单”,且中国在所有“优先观察名单”国家中排在第一位。中国商务部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美公布301调查报告
    美公布301调查报告

    2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针对外国知识产权保护情况的年度报告——“2018特别301报告”(2018Special301Report)。长达84页的报告中,中国再次续列“优先观察名单”,并在“306条款监管国家”之中。据法新社消息,美公布特别301报告,中国已连续第14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近30年,“特别301报告”在中美经贸交往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围绕该报告展开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是两国交锋的重要战场,在双方关系遇冷时,更成为美国向中国施压的重要筹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都会发布关于世界各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的年度“特别301报告”。今年的报告针对美国73个贸易伙伴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和有关法规执行状况的审议,结果将包括中国在内的36个国家列入“优先观察名单”和“观察名单”。

    中国位列“优先观察名单”之首

    此次报告中,中国再次位列“优先观察名单”之首,此外,加拿大、阿尔及利亚、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科威特、俄罗斯、乌克兰和委内瑞拉等11个国家也在重点关注名单上。

    其中,加拿大和哥伦比亚今年从观察名单被“降级”列为“优先观察名单”之中。泰国则从“优先观察名单”“升级”为“观察名单”。墨西哥、越南、巴基斯坦和埃及等共24个国家被列入“观察名单”。

    据悉,美公布特别301报告后,中国政府就做出强势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是美国无端指责,中国不可能接受。中国商务部回应称,美国所言是不公平的,美国应该履行中美双边承诺,而中国也会继续开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