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排查3000家企业 多家餐厅签阴阳合同令人震惊

    近日,北京政府重拳出击,在北京排查了3000家企业,对餐厅垃圾处理进行了专项整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据悉,在排查的过程中,发现有店家餐厅签署了“阴阳合同”,并且私运泔水,令人震惊。那么,什么是“阴阳合同”呢?

    北京开展餐厅垃圾专项整治
    北京开展餐厅垃圾专项整治

    在新京报4月16日刊发调查报道《多家餐馆泔水直接拉往养猪场》后,朝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展开餐厨垃圾处理专项整治。截至昨日,共检查餐饮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及清运单位3202家,立案处罚89起,多家涉事餐馆及企业被责令整改并高限处罚。其中违法处理餐厨垃圾的延静里中街玉林烤鸭店,被责令停业整顿,并按高限处以5万元罚款。

    多店签“阴阳合同”私运泔水

    经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朝阳区多家餐饮店的泔水,由无资质的个人运送,最终被拉往一些养猪场喂猪。而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餐馆须签约正规资质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禁止泔水私运。

    经城管执法部门调查核实,新京报报道中提及私运泔水的餐饮店,部分没有签约正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私自处理餐厨垃圾。据执法人员介绍,另外部分签约了正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的餐饮店,存在“阴阳合同”问题。其中,小营路宏状元、延静里中街玉林烤鸭店、广渠门双井轩等餐饮店,虽都已签约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但或私自处理餐厨垃圾,或由签约的正规餐厨垃圾处理公司联系无资质单位或个人处理。

    目前,涉事的相关餐饮企业均被立案处罚。其中,延静里中街玉林烤鸭店被责令停业整顿,并按高限处以5万元人民币罚款。

    排查三千多家企业处罚89起

    上述问题曝光后,朝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随即展开专项整治行动,自4月16日到4月27日,共检查餐饮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及清运单位3202家,立案处罚89起。

    违规餐厅面临的处罚
    违规餐厅面临的处罚

    朝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督察队副队长金光辉介绍,此次专项执法重点整治餐饮服务单位未按规定设置餐厨垃圾收集贮存设施、未分类收集贮存餐厨垃圾、将餐厨垃圾交由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收运、违反规定倾倒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重点打击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擅自收集运输餐厨垃圾、运输餐厨垃圾泄漏遗撒等违法行为。

    金光辉表示,执法人员还将重点核查“阴阳合同”问题,也就是餐饮服务单位与有资质的餐厨垃圾清运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清运合同后,而实际将餐厨垃圾交由无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清运。

    对于签约的正规餐厨清运企业私自联系无资质的个人代其清运现象,金光辉表示,根据职责划分,执法人员只能对涉案餐馆进行监管,而餐厨垃圾处理单位不在其管理范围内,“私运泔水的人,查处后我们可以进行处罚,但正规处理企业都是有相关部门的审批资质的,他们如果不履行合同,餐馆可以起诉。如果有违规的地方,那应该由他们的监管部门处理,比如吊销其资质。”

    北京此次排查3000多家企业,无疑是更好的规范了餐厅的垃圾处理,为社会环境的保护做了良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