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成立重要部门 为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成立大数据中心

    近日,根据上海市政府的最新消息,上海将成立重要部门,为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智慧政府建设,成立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那么,什么是一网通办呢?上海大数据中心的成立,将会给民众带来多大的影响?

    上海成立数据中心
    上海成立数据中心

    近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介绍了上海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智慧政府建设相关情况,并为新成立的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揭牌。

    周波当时表示:“一网通办”,“一”表示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网”就是线上线下是互通的;“通”就是(上海)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全覆盖;“办”就是无论市里也好、区里也好,(办理)有统一的入口和出口。

    而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就是实现“一网通办”的一个支撑平台,以构建上海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为目标。

    此前,上海市已经提出“智慧政府”建设目标。可见,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是上海打造“智慧政府”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

    “政事儿”注意到,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这个“智慧政府”重要基础设施的首任“一把手”朱宗尧,信息领域工作经验丰富。

    朱宗尧生于1975年1月。曾任崇明县民政局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产业管理处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管理处(行业协会指导办公室)副处长、处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上海实现“一网通办”
    上海实现“一网通办”

    上述官方履历表明,朱宗尧是上海市经信委的老人,曾经在上海市信息化办公室、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这两个机构任职。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朱宗尧于2015年11月出任该公司副总。“政事儿”注意到,到申能集团工作后,朱宗尧多次出席跟数据信息有关的活动。今年1月19日,“华理-申能能源大数据研究中心”年会暨能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讨会举行。

    朱宗尧对外表示,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深化合作、加速成果转化,构建示范性的能源大数据平台及应用,为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