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移动支付业务延续高增态势 显著替代互联网支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4月26日在京发布《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移动支付业务规模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互联网支付业务业务规模增速放缓或出现下降。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业务金额占网络支付总业务金额的比重分别为26.9%和73.1%,与2016年的51.6%和48.4%相比,移动支付业务的比重大幅提升,对互联网支付业务产生了显著的替代效应。

    扩大我国支付服务规模
    扩大我国支付服务规模

    《报告》指出,我国支付服务参与者规模不断扩大,以中国人民银行为核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基础、特许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支付服务组织不断丰富。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仍为主力,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设立的22多万个营业网点,构建起庞大的行内支付网络和面对面业务渠道,为保障支付业务创新和快速发展,支持其他零售支付服务商的专业化服务奠定了基础。

    非银行支付机构异军突起,截至2017年底,218家法人支付机构共有分公司1541家,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和预付卡受理业务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从业人员数量和营业收入初具规模。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600多亿笔,金额3750多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9%和1.97%,笔数增长略有放缓,金额增速放缓较明显,非现金支付交易趋于高频小额化。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票据业务下降趋势趋缓,全国共发生票据业务2.56亿笔,金额170多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79%和8.21%。上海票据交易所建设在参与主体和票据交易电子化方面进展明显,票交所新业态模式初步形成和发展。

    同时,银行卡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发生银行卡交易1490多亿笔,金额760多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1%和2.67%。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改革成效初现,促进了银行卡收单市场的规范发展,营改增政策正式落地,发票流转机制初步理顺,两者配套实施共同降低了商户的经营成本。

    银行卡消费业务强劲增长,全国银行卡渗透率持续上升,达到48.71%。随着移动互联网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安全性提高、快速普及,银行卡的介质属性趋于淡化,卡基支付向账基支付转变趋势显现。

    预付卡业务在规范中稳定开展。2017年,153家预付卡发卡机构合计发卡1.89亿张,金额890多亿元,发卡数量同比下降14.48%,发卡金额同比增长9.09%。114家预付卡机构共发生预付卡受理业务116多亿笔,受理金额870多亿元。

    2017年,个人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分类监管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我国个人账户多层次分类架构基本形成,基于Ⅱ、Ⅲ类银行账户和I、Ⅱ类支付账户的无卡、移动支付方式为社会公众日常生活消费中的小额、高频支付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选择。

    2017年,商业银行Ⅱ、Ⅲ类账户的公众认可程度不断提升,共开立Ⅱ、Ⅲ类个人银行账户5个多亿户,资金累计流入近11万亿元、流出10多万亿元,账户余额4390多亿元。开展网络支付业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开立支付账户32多亿户,I、Ⅱ类、Ⅲ类占比分别为41.54%、43.84%和14.62%。2017年共新增实名支付账户4个多亿户,其中新增I、Ⅱ类支付账户数量占比为76.24%。

    《报告》同时显示,新兴支付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移动支付业务规模延续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国内商业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75多亿笔、金额202多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6%和28.80%。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390多亿笔、金额105多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53%和106.06%。互联网支付业务业务规模增速放缓或出现下降,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485多亿笔、金额2070多万亿元,笔数同比增长5.20%,金额同比下降0.47%。

    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483多亿笔、金额38多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7.14%和28.61%。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业务金额占网络支付总业务金额的比重分别为26.9%和73.1%,与2016年的51.6%和48.4%相比,移动支付业务的比重大幅提升,对互联网支付业务产生了显著的替代效应。

    在往年已累计较长时间序列的行业数据基础上,《报告》增加了条码支付相关业务的数据分析。2017年,条码支付快速普及,推动移动支付从线上向线下场景渗透,交易量不断扩大。全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办理条码支付业务73多亿笔,金额9100亿元,消费占比99.93%,单笔消费金额分布分别是1-100元占比33.68%,100-500元占比52.65%,小微、快捷、便民支付特点愈加明显。

    《报告》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连续第六年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阐述了过去一年我国支付清算行业的新成就、新特点、新趋向,既有对行业发展脉络的梳理,也有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既体现监管要求,也汇集了市场机构经验做法;既有对热点问题的深度分析,也有对研究专题的行业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