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司法部调查华为 华为能否抵御美国制裁?

    4月16日,美国对中兴伸出狠手,颁布长达7年的严厉制裁措施,正当所有人都为中兴感到惋惜时,美国又开始对另一间中国公司实施制裁打击。根据媒体报道,目前美司法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对伊朗制裁规定,华为回应称在任何国家开展业务都遵守其规定。

    华为或被美国制裁
    华为或被美国制裁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美司法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路透社报道,纽约联邦检察官至少从去年起就对华为进行了类似调查。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美司法部的调查进展到何种程度,以及联邦探员对华为的具体指控。华为的发言人也拒绝对此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为这次受到的指控,比之前中兴受到的制裁性质更严重。从机构性质来讲,此次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属于刑事调查,意味着华为有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而之前中兴受到的美国商务部制裁属于行政处罚。

    此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就美司法部调查华为事件,华为拒绝就其是否正受到调查置评,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华为遵守开展业务所在地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于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如果美司法部调查华为,最终认定华为违反了对制裁伊朗的相关规定,那么华为能否抵御美国的制裁呢?根据数据显示,华为在去年投入研发的资金高达近1000亿元,目前华为芯片已经可以自供,且华为与中兴不一样,华为采取多芯片供应策略,若一旦被美国制裁,华为还是可以采用其它供应商的芯片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