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贸成员集体质疑美钢铝关税 特朗普得罪太多人遭控诉

    特朗普政府发动单边贸易措施遭到世贸成员的集体反击,如今的特朗普现处于人人唾骂的对象,但是他根本不怕得罪人,而是依旧自我对各个国家实施贸易战。世贸成员集体质疑美钢铝关税,虽说欧盟获得豁免权,但仍旧加入战团控诉特朗普,看来特朗普得罪太多人了,连盟友都不肯帮他了。

    世贸成员集体质疑美钢铝关税原因
    世贸成员集体质疑美钢铝关税原因

    世贸成员集体质疑美钢铝关税,欧盟加入声讨关税行列,又一轮中美“口水战”来临,而特朗普就等着被控诉逃跑吧。

    据获知,在日内瓦当地时间4月23日召开的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下属保障委员会会议上,包括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内的8个WTO成员对美国近期实施的钢铝关税政策表示担忧;包括欧盟、韩国和中国在内的8个WTO成员则批评了美国近期对太阳能面板实施的贸易保障措施,韩国、墨西哥和中国还批评了美国近期对大型家用洗衣机所使用的保障措施。

    与此同时,一直嘴上表示“不站队”的欧盟诚实地做出了选择:欧盟正式要求加入针对美国钢铝关税的申诉,虽然此前包括印度和俄罗斯在内的国家都提出了加入磋商的请求,不过欧盟目前是第一个获得暂时豁免但仍要求加入磋商的WTO成员方。

    美钢铝关税扭曲国际供应链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3月22日,美国表示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于5月1日结束。

    中方在23日的会议上表示,美方根据232条款采取的做法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系稳定,扭曲国际供应链,后续会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同时,美国对部分出口方作出的关税豁免决定,也违背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中方指出了重要的一点:虽然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施加了关税,但是中方认为这些措施都是贸易保障措施。因此美方需要在《保障措施协定》框架下就钢铝关税进行磋商。

    在美方做法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系稳定方面,中方进一步举例指出,有些成员国因为担心钢铁和铝关税引起的贸易转移而被迫采取了一些措施,如果故意破坏多边贸易体系的措施不能减少,多边体系将面临崩溃的风险。

    此前,作为应对美国钢铝关税的措施,欧盟曾在3月26日针对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

    中方并表示,美方决定豁免某些出口国的关税(包括一些美国市场上最大的供应商),这一行为显然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而美方利用这些豁免来推动谈判对手国同意双边贸易协定中的钢铁自愿出口限制措施,这在多边贸易规则中也是明令禁止的。

    世贸成员集体控诉特朗普
    世贸成员集体控诉特朗普

    中方指出,各成员不能允许这种单边主义势头继续,一个成员不应使用关税措施作为威胁,单方面向其他成员施加压力,需要尊重多边贸易体系。

    俄罗斯、印度、土耳其、委内瑞拉、挪威、瑞士和新加坡也均对美国的单边做法表示担忧。

    其中俄罗斯表示,同中国一样,俄罗斯也认为美方的行为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贸易保障措施,且美国从前期调查到实施关税的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度,其行为不但影响贸易稳定,还导致贸易壁垒提升,让所有成员面临困境。

    第一财经记者得知,俄罗斯方面犀利地指出,俄罗斯不明白,美国如何在豁免最大的几个对美钢铁出口国的同时,还能做到保护美国工业。

    土耳其则表示,美国“国家安全”的说辞站不住脚。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的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为讨论产能过剩问题提供了平台,这些问题应该协作解决而非通过单边行动。

    挪威表示,对美国的行动深表忧虑:美国的行为不仅伤害了挪威钢铁生产商,而且正在破坏多边贸易体系。

    瑞士也对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表示担忧,并不理解美国豁免某些成员却又对情况相似的成员征税的理由究竟何在。

    印度表示,这种单边行动在国际贸易体系中不应当有市场,将密切关注形势;而新加坡代表则表示,看到了美方行为对全球供应链和下游美国产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获知,美方代表在反驳中表示,美方不认为其行为是贸易保障措施,因此没有在《保障措施协定》框架下就钢铝关税进行磋商的基础。随后美方提到了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

    中方表示,中方正在同其他成员合作,并且将在(G20)框架下的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等场合继续讨论这一问题,目前中方已经在减少国内钢铁生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且正在继续进一步减产。

    此外,在此次会议上,许多WTO成员也表达了对美方在太阳能面板和家用洗衣机产品方面实施贸易保障措施的不满。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美方在会议上表示,在太阳能板方面,美方目前仍在考虑豁免问题,且在未来数月中有可能就此作出声明。

    欧盟加入申诉美钢铝关税队伍

    虽然包括欧盟在内的其他6个国家和区域将在美方推出的钢铁关税中被“暂时豁免”,这一豁免期限仅持续到今年5月1日,其后特朗普将根据磋商情况决定是否延长豁免。

    当下距离最后期限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美方并没有延长对欧盟暂时豁免的迹象,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近期表示,她一直在敦促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给予欧盟钢铝关税永久豁免的待遇。

    马尔姆斯特伦还指出,如果美国不给予欧盟永久豁免待遇,欧盟定将对美国实行贸易报复,包括两方面措施:第一,欧盟将对美国的甜玉米、谷物、小红莓、波本威士忌、雪茄、香烟、T恤、裤子、摩托车、鞋类等单年价值在28亿欧元左右(约合35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对欧出口关税;第二,欧盟将在WTO起诉特朗普政府。

    马尔姆斯特伦称,只有在欧盟得到一个无附加条件的永久性豁免后,欧盟才会同美国就其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商谈。

    此前针对美方的“232调查”以及其钢铝关税,中国已于4月5日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

    目前欧盟明显做好了两手准备:欧盟已加入俄罗斯、印度等成员的队伍,向美方提出在《保障措施协定》框架下就钢铝关税进行磋商。

    第一财经记者拿到了欧盟方面要求加入磋商的申请。欧盟方面在其中表示,虽然欧盟是得到美方钢铝关税豁免的成员方,但是这一豁免只是暂时的。欧盟指出,以2017年为基线计算,受到美方措施影响的钢材总值在53亿欧元(约59.9亿美元),铝产品总值为11.1亿欧元(约12.5亿美元),这意味着欧盟是对美最大的钢铁出口国以及第五大铝产品出口国。如果不能得到永久豁免,欧盟的出口将会因美国的措施而遭到严重损害。为此欧盟在这些磋商中拥有实质性的贸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