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屡创新高 功夫债变身亚洲投资焦点

    在全球投资者持续追寻收益的同时,中国债券市场继续在亚洲债券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新债发行热度不减。2017年,亚洲G3债券(除日本外的亚洲地区发行的以美元、欧元和日元计价的债券和优先证券)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63%,达到近4000亿美元,而该市场此前8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5%。其中,中国债市新券发行量占到了60%(约合2000亿美元),对这一显著增长的贡献毋庸置疑。而就在7年前,中国发行人的新券发行量仅为100亿美元。

    功夫债市场增长加快
    功夫债市场增长加快

    一级市场中的投资者群体也在发生变化。目前中国投资者已占到市场总体的70%至80%,而在过去这一市场主要由欧洲投资者占据主导。中资债券的发行量增长已赶超其他亚洲市场。市场专家认为,鉴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中资企业持续上升的离岸融资需求,市场主导从韩国和东南亚转向中国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所谓“功夫债”,是指在离岸债券市场由中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是金融市场中备受关注的新兴资产类别。这一全新行业参考名称是由亚洲400多名市场参与者票选而出,体现了业界对此类债券巨大潜力的认可。2017年,中资美元债发行量翻倍,达到2140亿美元,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信贷敞口日益高涨的需求。

    中国市场监管趋严、融资成本不断上升以及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屡创新高,均推动了功夫债市场的增长。一方面,中资企业越发倾向于通过美元债券融资来吸引包括对冲基金和传统公募基金在内的新投资者,为企业的境外业务提供资金。另一方面,对于寻求更高收益的全球投资者而言,功夫债可帮助其管理金融风险、获得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机会。

    尽管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企业债市场承受压力,但高科技行业功夫债的发行量仍在上升;百度公司上月更是获得了15亿美元的债券融资。单就今年而言,包括腾讯、清华紫光和百度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发行人已将功夫债的发行量推升了16%,达到460亿美元。有意思的是,技术和通信行业首次在功夫债市场获得较大份额,占据22%发行量。

    为了精准捕捉中国机遇,投资者正在寻求可用于追踪、分析和投资功夫债的全新工具。在近期彭博主办的论坛中,30%的受访市场参与者认为,投资中资美元债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价格透明度不足(30%)、用于估值的收益率曲线缺失(24%)以及相关新闻和研究报告的不足(22%)。当谈及功夫债时,6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高收益债券和投资级债券都是其关注点,这表明市场参与者在评估债券时需要更全面的信息。

    在此背景下,彭博推出了业界首套针对功夫债市场的投资工具组合,包括全新基准收益率曲线、中国债务市场实时新闻以及彭博巴克莱新兴市场美元综合中国指数,方便投资者分析中资美元债,理解中国市场趋势。

    对于中国债券市场而言,2018年将是另一个充满挑战而又振奋人心的年份,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可能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波动性,但市场情绪在保持谨慎的同时亦表现出进行更深入成本和风险分析的意愿。借助彭博的全新工具和数据,投资者将得以追踪最新市场动向,科技将继续在连接全球投资者与中国债券市场(包括境内和离岸市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