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面出现超预期紧张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

    近日,资金面出现超预期紧张,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24日,央行公告称,今日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昨日央行操作量完全对冲到期规模,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央行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昨天的资金市场经历了价格飙升、系统故障的紧张鏖战。早盘,隔夜资金在7%-10%的价格融入需求堆积,但是融出寥寥,随后隔夜成交价逐渐攀升至10%以上,隔夜最高成交利率在18%。午后,资金面依旧十分紧张,几乎没有融出的报价,隔夜15%以内的融出都能迅速被消化,银行鲜有融出,之后系统又延时关闭,机构艰难平头寸。

    但观察价格会发现,资金紧张出现在非银机构,加杠杆冲动催生大量需求。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及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隔夜利率都较此前出现下降,而非银机构参与的隔夜(R001)和7天利率(R007)分别上涨23个基点和21基点至3.61%和4.81%。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指出,周一资金面继续收紧,导致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虽然周三将降准,但资金面不见得会宽松。若资金面还是紧张,市场会重新思考降准的目的,收益率也将继续上行,且估计会回到降准之前的平台之上,因此建议密切关注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在未确认货币政策真正转向前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