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维集团停产整改 污染行为曾被多次报道为何不整改?

    近日,三维集团停产整改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三维集团也就排污事件向公众道歉。根据相关报道显示,三维集团污染行为近年来遭到多家媒体曝光,却迟迟不整改,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三维集团停产整改的内容
    三维集团停产整改的内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17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废和废水污染问题后,山西证监局密切关注该事项,及时赶赴现场核实情况,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依法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同时,针对有关线索,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下,山西证监局于昨天(19日)决定对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调查组目前已在公司现场展开相关调查取证工作。山西证监局将严格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要求,及时全面查清事实,严格追究涉案主体的法律责任,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位于山西洪洞县的三维集团,是一家连续14年进入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的上市企业。据报道,三维集团往附近的赵城镇新庄村倾倒了大量粉煤灰、电石渣两种工业废渣,甚至有村民反映,他年过半百的母亲就摔进这黑灰渣而死。那么三维集团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倾倒固体废弃物的呢?倾倒行为持续了多久?固废物总排量有多少?集团的生产区现在是什么状况?带着这些疑问,中央电视台记者再次来到了三维集团内进行采访调查,经调查,目前整个三维集团的生产区已经全面停产。

    为了弄清三维集团倾倒固体废弃物的行为持续的时间以及总量,记者在生产区找到了三维集团副总经理梁小元,他说:“这个粉煤灰是于2017年7月25日开始倾倒的,总共倾倒时间有260天,总量是15.08万立方米。还有从2018年2月8日开始倾倒电石渣54天,电石渣的总量是2.21万立方米。”

    不到一年的时间,三维集团就在新庄村的大坑内倾倒了17.29万立方米、总重量为16.14万吨的固体废弃物,这样大规模倾倒固体废弃物,对周围村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

    环保厅人员对污水抽样调查
    环保厅人员对污水抽样调查

    那么为什么三维集团不倾倒在专门的渣场,而是倾倒在新庄村村民家门口的大坑内?梁小元表示,当时一期的渣场已经堆满,二期渣场的建设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按时完工,造成了电石渣没有地方堆放,为了保证公司的安全生产稳定生产,在村委会的安排下与当地的村民签订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协议。

    一期渣场已满,二期渣场未完成,所以三维集团选择了新庄村的大坑进行倾倒。企业的行为不仅严重威胁到村民的安全和生活环境,而且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事实上,三维集团的污染行为近年来曾多次被媒体所曝光,而且洪桐县环保局也曾多次处罚三维集团,可是处罚之后企业却没有停止污染环境。

    为何迟迟不整改?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哑口无言,梁小元向公众进行了道歉:“我们的行为给周围村民的生存环境造成了污染,对此深表歉意。我们企业应该承担主体责任。我们不应该倾倒这些废物,我们已经意识到我们的错误。下一步将彻底改正我们的错误,将进行彻底的整改。”

    对于三维集团被停产整改的消息,相关人士指出,这种重罚力度无疑是给其它妄想走捷径要违法排污的企业,一个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