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突然成香饽饽 四个巨头将分别出资3亿元持股

    近日,乐视突然成为香饽饽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悉,TCL、腾讯、京东和苏宁四大巨头将分别出资3亿元,对乐视网旗下的子公司新乐视智家持股2.5554%。

    四大巨头注资乐视子公司
    四大巨头注资乐视子公司

    4月18日晚,乐视网(300104.SZ)发布公告,TCL、腾讯、京东、苏宁等达成对旗下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增资意向,上述4家将分别出资3亿元持股2.5554%,另有被指与恒大关联公司亦出资3亿元进行持股。

    前述4家公司投资主体分别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集团”)或其控股子公司;由腾讯COO任宇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苏宁体育文化传媒南京有限公司或其他主体;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持股45%的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佰亿投资有限公司。

    除新引入的巨头投资者,这一次增资实现了多家供应商的债转股,缓解了债务压力。

    其中乐视网以债转股投入3亿元,乐视网第二大供应商江苏设计谷以债权入股2.4亿元,第五大供应商深圳市金锐显以债权价等投入1.5亿元。

    受相关消息影响,乐视网股价连续两日收获涨停板,今日午间股价继续大幅涨停至5.12元/股,成交量达2.96亿。

    蓝鲸TMT记者就增资事宜询问京东、苏宁等投资方,得到前述两家对新乐视智家内容+硬件模式和用户规模的看好。

    分析人士则认为,这次各家巨头投资额都不大,且带着各自打算谨慎入场,30亿能否复苏新乐视智家仍是未知数。

    救场新乐视智家,巨头有何考量

    除缓解资金层面压力,乐视网引入包括TCL、京东、苏宁、腾讯等多家巨头目的何在?

    记者就此向各家询问此次增资事宜,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苏为民回复称,乐视最有特色的并非电视硬件,而是“硬件+内容”,有两样东西是有价值的,一个是不断更新的内容,还有一个是操作系统。

    京东则回复称,乐视智能电视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未来计划与新乐视智家在电商、物流、新乐视智家产品采购等领域开展深入业务合作,并强调,这次合作是京东推进“无界零售”落地的有力举措。

    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者分析,此次增资的各方作为电视行业上下游企业,除纾解新乐视智家资金压力,不难看出,在技术研发、版权内容方面与新乐视智家有相当合作空间。

    沈萌认为,以苏宁体育为例,乐视网的智能电视业务未来想要取得发展,仍然需体育内容支持。在乐视体育的版权陆续都到期或取消的前提下,苏宁体育拥有国际米兰俱乐部等资源,是“不差钱”的体育版权持有者。

    且苏宁体育本身缺乏电视终端,从苏宁的角度来说,是可以再内容上做一个分发,但现在是“乐视需要苏宁,而非苏宁需要乐视”,而持有昂贵版权的苏宁体育,在合作方面拥有的话语权也会更为强势。

    而另一方上游生产商TCL的合作意图更为明确,据财新报道称,孙宏斌曾与此次TCL董事长李东生进行接触,考虑合并TCL智能电视的运营权。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告诉记者,目前智能电视行业竞争白热化,终端技术差距都不大,导致各家将重点都放在了内容版权的争夺。

    如果TCL能够在制造生产和新技术研发与新乐视智新进行深度融合,加强技术壁垒,这也是各增资方所乐见其成的。

    而腾讯则在几家中最早进入“救火队”阵营。3月30日,乐视网公告称,新乐视智家与腾讯签订合作,双方约定在客厅内容方面展开合作,简单来说就是腾讯电视版权内容在乐视电视上呈现,按照约定比例对会员和广告收入进行分成,协议期为3年。

    考虑到此前关于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投资了贾跃亭旗下的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的消息,沈萌认为,恒大身影出现在名单中并不奇怪。

    分散风险,30亿元“众筹”探路

    分析人士告诉蓝鲸TMT记者,此次增资方案从乐视角度来说,就是多拉几个人站台,“在控制风险的角度下有限的进入。”

    乐视能走出低谷吗
    乐视能走出低谷吗

    他进一步分析,30亿元对TCL、腾讯等任意一家增资方来说,都不是大投入,为什么不一个人投而是几方进入?说明各家对这件事情的信心并不足,要对风险有所管控;第二个则是注入更多维度资源,盘活新乐视智家的可能性更大;第三则各家给出的增资额度,是考虑过新乐视智家贡献度的前提下,对应能承受的代价。

    对于30亿元能否解决新乐视智家受乐视上市体系危机牵累,前述分析人士并不看好。

    另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有接近乐视人士称,每家除了投资金额不会太多外,同时会签署严苛的投资条款。

    新乐视智家的前景前景仍不明朗,由于主业不振,其估值从2017年初的300亿元大幅缩水为2018年的120亿元到如今的90亿元。

    在昨日对深交所关于新乐视智家估值大幅下调问询回函中,乐视网回复称,新乐视智家2018年初启动新的一轮融资后,其上一年实际财务数据和运营情况低于预期,依据公告,新乐视智家2017年前三季度智能电视销量仅为113万台,同比下降67%,营业收入为49.73%,同比下降6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微-8.55亿元。

    新乐视智家亦对深交所称,目前企业正面临传统电视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激烈竞争,又面临着市场潜在进入者的潜在竞争,同时考虑到上游面板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面临的经营环境较为严峻,经营空间正不断承压。

    TCL、京东、腾讯和苏宁四大巨头各出资3亿元持股新乐视智家,无疑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乐视网的债务压力。不知道此次注资会不会让乐视网走出低谷,我们也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