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乐最初可是药 揭开全球最畅销饮料可口可乐历史由来

    可口可乐是全球最畅销的饮料,想必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喝过,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可口可乐的前世今生,你绝想不到可口可乐的最初用途!可口可乐最初可是药,是一种可止咳的药品,大家没想到吧!下面一起看看。

    可乐果
    可乐果

    可口可乐是当今世界最时髦的饮料之一。它最初是作为一种治咳糖浆而问世的。可口可乐最初可是药,可口可乐具有的那种特殊风味是来自原料中的可乐果(Cola)的种子。可乐果子是一种热带植物的种子,它含有咖啡碱、可可碱,具有兴奋神经中枢系统的作用。

    与咖啡、茶、可可等软饮料类似,最开始,可乐是含有可乐果提取物的。而与其他软饮料不同的是,现在主流的可乐饮料中完全不含可乐果成分。想喝含有可乐果提取物的可乐,你需要向前穿越六十多年。

    两种结“可乐”的树

    可乐果是锦葵科(旧分类系统是梧桐科)可乐果属植物的果实,可乐果属有一百多个成员,广泛地分布在非洲热带地区,能够出产可乐果的主要是可乐果Colaacuminata和光亮可乐果C.nitida这两个物种。这两种可乐果都是20多米高的大乔木,叶片长卵圆形,可乐果的叶片深绿色、革质,而光亮可乐果的叶片浅绿色,表面光亮。

    可乐果的花没有花瓣,五枚萼片合生成小碗一样的结构,淡黄底色中央有紫红色的放射状斑纹,这些斑纹可以作为蜜导(理解成路标就对了),吸引传粉昆虫准确降落。每朵可乐果花只有雌蕊或雄蕊,是单性花,但同一棵树上既有雌花也有雄花。

    雄花个头小,直径大约两三厘米,雄蕊的花丝基部聚合在一起,顶端像个小太阳;雌花的尺寸比雄花大一圈,中央的雌蕊可以分成五个组成部分(称为心皮),相应地能在雌蕊顶端看到五个柱头。光亮可乐果的花朵结构与可乐果类似,不过黄色更深。

    可口可乐最初可是药
    可口可乐最初可是药

    雌花传粉后会发育成一个五角的聚合蓇葖果(类似香料里的八角),每个小果有巴掌大,表面皱皱巴巴,里面包含着几枚硕大饱满的种子。

    可乐果种子可以有白色、黄色、棕红色,有香气。种子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碱,因而味道苦涩,在现代化学和药物工业中被用于提取咖啡因。

    走出雨林的可乐果

    在西非的原产国(如马里),可乐果和咖啡、烟草一样是当地原住民的嗜好品。人们会把它的种子烘烤捣碎,然后嚼着吃,也会加到牛奶、茶等饮料中食用。在古代沙漠一神教文化中,可乐果的种子是唯一得到教义允许的兴奋剂类食品。数百年来,非洲商人们穿过环境严酷的的萨赫勒干旱带,将雨林中的可乐果贩运到撒哈拉以北地区。等到1886年,光亮可乐果远渡重洋,成为可口可乐的原材料,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扬名立万。

    最初,人们把可乐当成药

    可口可乐诞生前的美国,不管是医学发展水平还是医生人数都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替代疗法十分受人们欢迎。药剂师就是当时提供替代疗法的主力,他们会配制各种回复药水和治疗药水卖给患(yǒng)者。配药水的原材料也是啥都有,其中之一就是苏打水,很多药店都设有苏打水制造机,药剂师们并不知道它有什么用,只是流行而已。

    话说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就有这么一位叫约翰·彭伯顿(JohnPemberton)的药剂师,1885年他酿造了一种加入了古柯叶(Coca)的葡萄酒,用以缓解南北战争时负伤老兵的吗啡成瘾。但约老师运气太背,还没赚到什么钱就赶上了禁酒运动。眼看这大好生意就要完蛋,他改用苏打水换掉酒精,可口可乐(CocaCola)就此诞生。

    可口可乐中咖啡因和苦味的来源本是光亮可乐果的种子。但是后来人们发现可乐果中含有大量亚硝基化合物,有致癌风险,因此,可口可乐公司在1955年停止使用天然可乐果,直接加入咖啡因和人工香料。不过可乐果并没有因此在现代食品工业中完全消失,高乐高(ColaCao)就用到了可乐果提取物。

    可乐的神秘配方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可乐的“神秘”配方。可口可乐的主要成分除了公开的碳酸、糖、咖啡因等外,还有“7X”复合香料配方,既是商业机密,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都市传说。2012年美国有一个电台节目声称得到了可口可乐的神秘配方——当然很快就遭到可口可乐公司的否认——先不管这配方是真是假,我们来看一看里面都有啥。

    这个配方包括七种成分:乙醇、<肉豆蔻>、<肉桂>、<香荚兰>提取物和三种来源于柑橘属植物的精油——橙油、柠檬油和橙花油。橙油和柠檬油来自橙子/橘子和柠檬外果皮油腺点中的挥发性精油;橙花油则提炼自橙花,但并非是水果甜橙的花,而是苦橙Citrus×aurantium的花。苦橙是柚子与橘子的杂交种,亚洲常见的品种是C.×a.var.daidai,果实经冬不落,因而得名“代代”。

    至于同样知名的、诞生时间比可口可乐晚十几年的百事可乐,Pepsi(百事)这个词来自胃蛋白酶(pepsin),显然它最早是作为药物,治疗消化不良的。早期的百事可乐,成分里有碳水化合物、精油、香荚兰、可乐果等。

    可口可乐最初可是药,这种畅销全球、深受全世界人民喜爱的液体最初并不一种用来解暑降温的饮料,而是一种用来治疗头疼病的糖浆,以上是可口可乐历史由来。今天,你仍能在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找到可乐果。无论你是百事可乐派还是可口可乐派,都要感谢最初的可乐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