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汽奥迪项目获重启 奥迪A7将成首款本土化生产车型

    近日,根据多方消息确认,上汽奥迪项目获得重启,并将首款国产车确定为奥迪A7,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至此,奥迪A7也成为首款本土化生产的车型。

    上汽奥迪项目的内容
    上汽奥迪项目的内容

    从上汽大众关系亲密的技术解决方案合作商获悉,上汽奥迪项目已经正式得到重启,该公司已经获得上汽奥迪项目的前期项目合作。

    “我们在昨天获得了上汽奥迪国产项目的初步设计要求,目前全公司所有的精力将花在这个项目上。”前述相关人士对媒体透露,“上汽奥迪事实上从没有真正停止过,而目前,这一进程正在加快。”

    根据上汽的要求,他们进行的前期项目主要是国产化零部件的重新设计和认证。而上汽奥迪国产车型已有明确排期,A7很可能是上汽奥迪的首款本土化生产的车型。

    “未来上汽奥迪将有多款国产车型,A7只是其中先行的一款。”界面发现,上汽奥迪首款国产车型是A7并非空穴来风。上汽奥迪在辉昂国产之际,事实上就获得了A7车型平台MLBEvo的生产能力,目前上汽所需要做的,恰恰是A7所需要的国产零部件的设计和认证。这与前述消息人士的说法不谋而合。

    无独有偶,据大众官网显示,现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FredSchulze将接替冯克定在上汽大众的职务,负责上汽大众的制造、物流和产品管理业务。

    奥迪高管入职上汽大众也说明双方已进入实质的合作阶段。作为冯克定的继任者,FredSchulze也是大众老兵,其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FredSchulze拥有生产工程学学位,并具备焊接工程师资质。1993年,他开始在奥迪品牌的内卡苏尔姆工厂任职,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之后,他接连担任质量保证及车身生产部门负责人,并于2004年加入大众汽车商用车品牌。一直到2010年,FredSchulze开始担任大众汽车埃姆登工厂生产负责人,2012年担任奥迪内卡苏尔姆工厂经理,并于2015年担任奥迪英戈尔施塔特工厂经理。

    2016年至今,FredSchulze一直担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就公开表示,大众方面会全力推进与上汽和一汽这两个合资企业的合作,并稳步推进与江淮汽车的合作。

    早在2016年11月,上汽集团发布已与德国大众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制造并销售奥迪品牌汽车的公告。此消息一出,30余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联合派出代表与奥迪进行谈判,提出若奥迪不取消与上汽大众的合作,将暂停提车以示抗议。最终不得不以暂时中止上汽奥迪项目而结束经销商与厂商间的内耗。

    次年2月,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联会发布《三亚声明》,提出在奥迪100万辆年销量目标达成之前,上汽奥迪项目必须暂停。最后,奥迪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达成协议,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上汽奥迪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暂停上汽奥迪项目之后,经销商情绪得以稳定,销量迅速回升,最终以59.53万的销量,奥迪夺得2017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实现三十连冠。

    今年3月7日,奥迪与一汽签署《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和《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

    奥迪A7成首款本土化生产车型
    奥迪A7成首款本土化生产车型

    其中,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奥迪股份公司、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签署。根据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在2018年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这两家新公司将分别专注销售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数字服务。

    通过这些措施,双方将从根本上重组其在华业务。据相关媒体报道,双方建立的独立的销售公司中,一汽和奥迪双方所持股比为50:50,奥迪的话语权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为了实现对经销商90万辆销量的承诺,新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提振销量。

    目前,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比情况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因中国市场销量的与日俱增,德方一直想通过股比的提升来重新分配利润。

    对于股权调整,大众和奥迪一直抱着积极的态度,而一汽方面始终比较强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也曾公开表示,大众汽车集团非常关注股比开放的讨论。据业内人士分析,德方在合资公司中占有更大的股比,也是上汽奥迪项目得以推进的原因之一。

    对于上汽奥迪项目获重启,并将首款国产车确定为奥迪A7的消息,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国产奥迪A7出来之后,你会选择购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