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天狂砸513亿 香港捍卫港元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

    港元跌了又跌,香港出手救市了!据悉,这次香港捍卫港元之战,在8天狂砸513亿港元。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港元的走势有所上涨,也证明了香港救市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实,香港8天狂砸513亿救市,如果一点作用都没有的话,那就糟糕了!

    港元汇率连续下跌
    港元汇率连续下跌

    不过,对于香港而言,还真的不能太开心。8天狂砸513亿捍卫港元,即使现在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有些事情确实令人担忧。要知道,凡事皆有两面性,香港捍卫港元,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好的影响,自然也会有隐忧。

    自4月12日起,在短短8天时间内,香港金管局已经13次入市,累计买入513.31亿港元。有分析师认为,香港金管局出手捍卫港元带来的影响可能是“双刃剑”:政策转变将迫使HIBOR走高,消除额外的流动性。但是,利率的提高,又可能威胁到高高在上的香港楼市。

    近几个交易日,香港金管局多次在市场买入港元、卖出美元,港元利率将趋于上升,也只有利率上升了才能从根源上保证港元对美元汇率的稳定。但是,港元短期利率和中长期贷款利率走势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所以金管局收紧港元后,香港利率水平将面临全面上升的压力,货币紧缩已经在路上。

    短期来看,风险还相对可控。但中长期看,在货币紧缩的背景下,香港高估值的房地产市场存在调整的压力。那么,对于这个担忧,不知道香港如此解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