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孟非的小面关门 接连关店背后原因值得探究

    据证券时报报道,孟非的小面关门,这一次关门的是苏州金鹰店。据了解,这已经是孟非的小面第三家门店关门。有孟非加持的面馆,为何会陷入倒闭的结局呢?

    据悉,孟非的小面苏州金鹰店已经关闭半个月有余。然而该店刚开业时,由于大量消费者前往消费,一度还曾出动过特勤维持秩序,之后一段时间也保持排队现象。今昔对比令人唏嘘。

    市场经济时代,竞争激烈,“关店”作为一种现象,自然在所难免,也实属正常。但知名主持人孟非创建的餐饮品牌“孟非的小面”也好景不长,被迫关店,显然不同一般,值得探究。

    孟非的小面关门
    孟非面馆关店

    想当年,借助明星效应和大腕站台,这“小面”不仅吸引了大量粉丝,而且由于“钱”景看好,其门店一度在北京、西安、昆明等地扩张到了9家。但目前,除了已经关闭的苏州店外,孟非的小面南通店和昆明店也显示关闭,剩余在营门店“命运”如何,不便妄断。但从现有迹象看,孟非的小面关店,看似一个偶然,其实某种程度上,是个必然。

    从众多消费者反馈看,品牌或许够响亮,但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欠缺不少。首先,孟非的小面平均30元以上的价位虽谈不上贵,却也高于市场上普通小面馆的价格,口味上也没有让消费者感到惊艳,服务上更是有所欠缺。而长时间的排队等候,却没有得到理想的产品和服务,注定会打消不少消费者二次消费的热情。在孟非的小面微信公众号“面对面”栏目中,以“名不副实”、“再也不来”、“体验感差”、“失望差评”等词语为标题的点评比比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品牌面临的诸多问题,难免招致消费者用“脚”投票。

    从目前孟非的小面经营状况来看,头顶明星餐饮光环的孟非的小面同样也在经历明星效应的AB面。我们不否认明星效应,但更得承认这样的效应是有前提、讲条件的。餐饮企业成功的核心是产品品质、服务水平和环境水平,明星效应对于餐厅来说,充其量只是能起到一些辅助的宣传作用。如果本末倒置,以为明星就是资本,忽略餐厅经营的本质,无视消费者权益和感受,必然会导致经营举步维艰,每况愈下,最终门店冷落,只能选择关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投资餐饮行业的明星越来越多,这些明星投资人多数并不参与餐厅的经营管理,而是让明星光环成为了噱头。并且很多明星投资人并没有经营餐厅的经历,也不了解餐饮行业的市场规律,更忽视了餐饮企业成功的核心要素,这样的投资不仅无助于“创业”,反而让品牌弊大于利,甚者有弊无利,甚至“赔了夫人又折兵”。上述孟非的小面店纷纷关店,就是一个“经验”,也是一个教训,诸多已经涉足或准备涉足餐饮行业的明星们当引以为戒。

    其实,孟非的小面关门并非个案。赵忠祥三生面馆、韩寒的“很高兴遇见你”餐厅也有着同样的命运。其实,开餐厅,最重要的不是老板,而是味道。抓住了顾客的胃,何愁没有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