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卓病毒寄生推爆发 两千多万用户受影响该如何避免?

    近日,安卓病毒“寄生推”爆发,引起很多安卓用户的恐慌。据悉,此次安卓病毒“寄生推”潜在影响的用户超过2000万用户。那么,什么是“寄生推”病毒呢?用户该如何避免?

    什么是寄生推病毒
    什么是寄生推病毒

    近日,腾讯TRP-AI反病毒引擎捕获到一个恶意推送信息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寄生推”,通过预留的“后门”云控开启恶意功能,进行恶意广告行为和应用推广,以实现牟取灰色收益。目前已有300多款知名应用受“寄生推”SDK感染,潜在影响用户超2000万。

    超300多款知名应用遭“寄生推”病毒“绑架”潜在影响超2000万用户

    大量用户已经受到了“寄生推”推送SDK的影响。根据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大数据显示,已有数十万用户设备ROM内被植入相关的恶意子包,受到影响的设备会不断弹出广告和地下推广应用。此外,这些恶意子包可以绕过大多应用市场的安装包检测,导致受感染的应用混入应用市场,给用户和应用开发者带来重大损失。

    更值得关注的是,感染“寄生推”SDK的知名应用中,不仅类型丰富,更是不乏用户超过千万的巨量级软件,“我们估测超过2000万用户都受此威胁”,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技术工程师雷经纬表示。

    传播过程酷似“寄生虫”:强隐蔽性+强对抗性

    “寄生推”不仅影响范围广,在传播路径上更是“煞费苦心”。据雷经纬介绍,该信息推送SDK的恶意传播过程非常隐蔽,从云端控制SDK中实际执行的代码,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对抗杀毒软件的能力,与“寄生虫”非常类似,故将其命名为“寄生推”。

    安卓病毒寄生推的传播过程
    安卓病毒寄生推的传播过程

    具体表现为,首先,其开发者通过使用代码分离和动态代码加载技术,完全掌握了下发代码包的控制权;随后,通过云端配置任意下发包含不同功能的代码包,实现恶意代码包和非恶意代码包之间的随时切换;最后在软件后台自动开启恶意功能,包括植入恶意应用到用户设备系统目录,进行恶意广告行为和应用推广等,最终实现牟取灰色收益。

    如何远离手机中的“寄生虫”?安全专家三大建议

    为了帮助用户避免“寄生推”推送SDK的危害,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提出以下三点建议:其一,SDK开发者应尽可能的避免使用云控、热补丁等动态代码加载技术,要谨慎接入具有动态更新能力的SDK,防止恶意SDK影响自身应用的口碑;其二,用户在下载手机软件时,应通过应用宝等正规应用市场进行,避免直接在网页上点击安装不明软件。

    同时,相关的专家也指出,安卓用户想要避免“寄生推”病毒侵蚀自己的手机,应该养成良好的安全使用手机习惯,定期使用第三方安全软件对手机进行检测,移除存在安全风险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