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入境游免签新政 国家给海南再次送大礼包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继续进行,继将海南建成全国首个自贸港后,日前国家又宣布一项重磅消息——海南入境游免签新政。根据报道,从2018年5月1日开始,海南省将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此举对于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进作用。

    中央大力支持海南发展
    中央大力支持海南发展

    公安部1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0年即同意海南实施21国人员团队入境旅游15天免签政策,并于2010年进行了优化,将免签入境政策适用国家增加至26个。海南入境游免签新政与过去相比,此次实施的入境免签政策包含以下三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扩大免签国家范围。适用入境免签政策的国家由26国放宽到59国,有利于鼓励更多的外国人赴海南旅游,形成更加开放的格局。

    二是延长免签停留时间。免签入境后停留时间从15天或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促进入境旅游市场更加活跃发展。三是放宽免签人数限制。在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的前提下,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满足外国游客个人出行的需要。

    公安部表示,海南入境游免签新政实施后,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旅游业开放,吸引更多国际游客赴海南旅游,不断提升海南旅游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促进海南的民航、旅游事业及经济发展,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起到积极作用。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支持海南把国家赋予的开放政策用足用好,努力使海南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提供助力,并将继续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不断出台新的便利政策,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延伸阅读:海南自贸港来了

    4月13日下午三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在海口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会议上宣布,中央支持海南成为深化改革开放先行试验区,逐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习近平向海南提了6点具体要求,表示对海南定位很高,期望很高,并提出欢迎全世界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要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财支援海南,中央已研究制定《关于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

    若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按照海南全岛3.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来算,将远超1000平方公里左右的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不足4000平方公里的迪拜,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副院长夏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应把海南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这是海南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

    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简化一线申报手续。中国将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拓展对外贸易,自贸区和自贸港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特色是“自由”,这并不仅仅是税收和贸易方面的自由,也是制度安排的自由,因此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会进一步激发所在地区的主动性和活力,推动对外开放进程。

    中央为什么选择海南?

    中央赋予海南的新使命,是要求其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指导意见》为此划定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港发展目标及时间表。然而,海南省经济相对落后,产业结构尚不完善,人口红利也不占优,中央为何会选择海南,海南的发展优势有哪些?前瞻产业研究院进行了深入解读。

    一、具备建立自由贸易港经济基础

    1988年4月,广东省海南行政区撤销,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正式成立。此后30年间,海南省便扮演着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路者的角色,成为中国改革历史上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GDP达到4462.54亿元,是2010年的2.16倍,是1988年建省的57.96倍。人均GDP也从2010年的23831元增至2017年的48430元,涨幅达103.22%。

    在GDP构成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46.2%提高到2017年的55.7%。2017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22.0:22.3:55.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

    上述数据表明,经过30年的发展,海南已经初步具备了建立自由贸易港的经济基础。中央作出重大部署,也正是对海南经济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

    二、海南具备比较优势

    虽然经济快速增长,但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海南省仍相对落后,而且差距还在扩大。例如,2017年,海南省人均GDP只有广东省的59.72%,是浙江省的52.61%,同样不及福建、上海。

    海南省不及其他沿海省份,主要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制造业有关,而海南省制造业并无比较优势,因此经济发展稍显落后。不过,随着我国进入制造业升级和服务业扩张的转型升级期,海南反而具备了一定的比较优势,未来30年或才是海南真正的增长期。

    同时,海南省还具备有利的外部条件,外商投资增速明显加快,16年增长了144%,远高于其他地区。2017年全年,海南省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3.0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1%。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3.06亿美元,增长8.2%;利用外资新设项目数90个,比上年增加2个。

    三、海南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从地理位置看,海南处于经马六甲海峡到日本的航线之上,是这条国际航线的中转和枢纽之一,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同时,海南是国内离东南亚最近的沿海省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正是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令海南具备高水平开放的不可替代性,可凭此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和邮轮游艇产业发展,体现面向南海乃至国际的自由港和旅游目的地。

    事实上,海南的区位优势已有所体现。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对外贸易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省出口总值295.66亿元,增长110.4%;其中,对香港出口29.66亿元,增长235.1%;对欧盟出口21.86亿元,增长182.9%;对东盟出口122.89亿元,增长361.1%。

    在港口货物吞吐量方面,2016年海南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390万吨,较2012年增长38.99%,其中海口港达到9952万吨,较2012年增长36.87%。

    四、利于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是一个岛屿型省份,内部市场小,各方面资源和人才都十分缺乏,因此作为一个相对基础薄弱的区域,发展传统制造业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围绕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应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

    以旅游业为例,2018年,海南旅游人数同比激增,2月共计908.23万人次,同比增长近45%。海南旅游业发展虽然较快,但还不够充分,因此可以进一步利用自贸试验区、自贸港来发展旅游业。未来将打造旅游相关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发展平台,全面放开旅游等服务业市场,推动海南发展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