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陆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将有效缓解温室气体减排压力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之“生态系统固碳”项目群系列研究成果以专辑形式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该成果的发表彰显了我国科学家在碳循环、全球变化、生态系统生态学等领域的国际地位,也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提供了科学支撑。

    我国气候变化研究
    我国气候变化研究

    “生态系统固碳”项目群实施了堪称当今世界范围最大的野外调查项目。在长达5年时间里,方精云院士和中科院地理与资源所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带领350多名科研人员,系统调查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森林、草地、灌丛、农田)碳储量及其分布,累计采集各类植物和土壤样品超过60万份,为研究中国植被生产力、碳收支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宏观格局提供了大量野外实测数据。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扮演着重要的碳汇角色。”在阐述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时,方精云介绍,在2001年-2010年期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固碳2.01亿吨,可抵消同期中国化石燃料碳排放量的14.1%。“不仅如此,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密度低于同等气候条件下的其他地区,说明有很大的固碳潜力。”方精云说,陆地生态系统强大的固碳能力,将有效缓解我国在国际社会中面临的温室气体减排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