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方对中兴出口管制 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反制

    中美贸易战摩擦越演越烈,美国现在陆续拿中国企业下手,最终连中兴通讯也没有逃过这一劫,现在美方对中兴实施出口管制,而中国商务部则立马回应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美方对中兴出口管制,那么中国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反制呢?

    美方对中兴实施出口管制的原因
    美方对中兴实施出口管制的原因

    美方对中兴出口管制引热议,现在中兴已经正式发布内部信应对危机,呼吁员工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危机,但是这样做真的有用吗?美方为什么要对中兴通讯下手,难道又是对美国安全受到影响吗?

    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17日在深圳、香港两地交易所发布停牌公告称,由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公司股票于17日起停牌。

    所谓拒绝令,即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当地时间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称,由于中兴通讯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该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管制,这意味着7年内美国企业不能向中兴通讯提供产品。

    对此,私募基金兆天投资执行董事总经理范迪钊表示,来自美国的出口管制,对于中兴通讯的冲击较大,毕竟这可能导致中兴通讯的大部分供应链被切断。

    中兴通讯被美国封杀
    中兴通讯被美国封杀

    国内券商中金公司当天也发布报告称,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管制,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其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但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全球主要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兴通讯与众多美国供应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全美近13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提供支持。由于中兴通讯与不少美国企业合作密切,美国政府对中兴的出口管制措施将使高通、英特尔等这些中兴在美国的供应商也蒙受损失。

    在前一天夜里美国股市交易时间,中兴通讯的主要美国供应商股价已经出现大幅下跌。比如,在2017年中有30%的营收都来自于中兴通讯的Acacia通信公司股价下跌逾30%,另一家供应商Oclaro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下跌逾15%。

    该事件引起中国商务部关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7日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该发言人说,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