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楼市调控升级 对违法违规处罚力度空前

    海南楼市调控升级!16日,海南住建厅下发通知,对六个方面作重要指示。通知指出,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将会重重处罚,决不姑息,绝不手软。

    《通知》强调,各市县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量价调控目标。对落实调控目标不力、量价仍上涨过快的市县,省住建厅将提请省政府进行约谈问责。各市县政府要严格执行《关于做好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琼建房[2018]81号,以下简称“房八条”)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对审核把关不严,甚至与中介机构或购房人串通违规销售、规避限购政策的政府工作人员,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将有关线索移送纪检部门,对其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据悉,省住建厅将联合省纪委派驻组一同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市县执行“房八条”情况、房地产市场波动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和明察暗访。对执行政策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员,将提请省政府进行约谈或问责。

    海南楼市调控升级
    海南楼市最新消息

    《通知》要求,各市县房管(住建)部门要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利用“房八条”以及中央新政恶意炒作、哄抬房价以及弄虚作假购房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依法依规给予最严厉的处罚,直至清出海南市场。

    《通知》最后要求各市县房管(住建)部门要加强舆情监控、引导和预警,做到销售数据每日一报,省住建厅汇总后将及时上报省政府。

    据悉,2018年以来,海南省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精神。降低房地产投资比重,中部生态核心区永久停止开发新建外销,严格执行预售许可证、价格备案、公建配套等措施。此外,调控房地产开发规模、结构、布局和节奏,严厉打击外来人员私下购买宅基地,变相房地产开发;全面停止办理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受理重大围填海项目等。

    其中,区域限购是调控的一个重点。非该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范围内只能购买1套住房。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商品住宅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非该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海南省限购呈现区域细化模式。海口市、三亚市以老城区限购为主。

    除限购外,限售成为调控的一大手段。三亚市、海口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等地区要求,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近日,海南再迎来政策利好,进一步建设自由贸易区。在这个背景下,海南楼市调控力度只会趋严,不会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