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前首富再度宣布退休 未来接班人究竟是谁?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再度宣布退休了,一时之间掀起热议,未来接班人究竟由谁来担任呢?日本前首富再度宣布退休事件引热议,上一次退休是因为挽救优衣库,而这一次退休又是如何呢?日本前首富再度宣布退休,且这次拒绝了两个儿子的接班,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为什么?

    优衣库创始人宣布退休
    优衣库创始人宣布退休

    日本前首富再度宣布退休有原因的,毕竟现在的经济发展飞速,他已经跟不上潮流了,所以公司需要年轻人来接棒,但并不会考虑两个儿子接班。

    4月15日,媒体报道称,日本快时尚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确认将在明年70岁时退休。他现任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退休后保留董事长职务。不过,迅销集团并未透露接替柳井正的人选。

    但子承父业的柳井正并不考虑让他的两个儿子Kazumi和Koji接棒,人选或将在公司40位高级管理人员中选出。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集团最终或由执行董事成员控制。

    对于辞职原因,柳井正曾表示,零售市场变化越来越快,公司需要“懂年轻消费者”的人来运营,这样才能让优衣库等品牌跟上时代的潮流。同时,随着电商崛起,商业世界逐渐走向数字化,公司也需要数字化经验的人才。

    他声称,自己退休“并非不热爱自己的事业或是畏惧挑战”,而是公司需要年轻的经营管理者,“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迅速做出新的经营判断。”

    资料显示,柳井正的服装生涯起始于1972年。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的他在其他行业逗留一圈后决定回到父亲的男装裁缝店OgōriShōji,该店于1963年正式组建公司。1984年柳井正正式全面接管父亲的公司,他转而将视野投向大众休闲服饰市场,在广岛开设了第一家优衣库专卖店UniqueClothingWarehouse,意思是独特的服装仓库。

    日本前首富柳井退休
    日本前首富柳井退休

    当时,Benetton、Gap等休闲服装品牌在欧美市场大受欢迎,柳井正对优衣库的定位和其类似。2004年,看到Zara、H&M等快时尚品牌快速发展后,优衣库也迅速更上,开设了大型零售门店,并在全球各地相继入驻购物中心,扩大门店数量,迅速成为全球服装零售巨头之一,柳井正也因此成为日本首富。不过,去年首富的位子被孙正义夺走。

    近年来随着年龄增大,柳井正不断萌生出退休的念头。此前,柳井正曾宣布于65岁卸任公司CEO一职。然而,在快速迭代的时尚零售界,危机感始终存在,能够快速崛起的品牌也有可能被时代抛弃。2013年,由于业绩下滑优衣库一度陷入困境,柳井正因此撤回了辞任决定。并着手培养大量年轻员工。

    2013年,迅销集团提出7年内培养至少4000名年轻店长,每家门店中将挑选3-4位有潜力的新人栽培。2014年,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迅销集团以香港预托证券形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第二主板上市。

    如今,年轻员工们已经在迅销集团中发挥着作用。近年来,优衣库正试图更贴近消费者,包括和艺术家、设计师推出限量合作版。其中,优衣库和LOEWE创意总监J.W.Anderson合作的同名设计师系列售价高达1520至2100美元,远超优衣库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

    此外,优衣库也是最早一批关注电商的快时尚品牌。早在2009年,优衣库就开通了天猫旗舰店,而其竞争对手ZARA、H&M则在几年后选择自建电商。2014年,ZARA终于选择和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H&M则在2017年年底才入驻第三方电商。

    和电商相关联的是优衣库的数字化进程。目前,优衣库已在2016年实现线上线单线下取货等数字化服务,并计划将无人机器与LED数字化屏幕引入到实体门店。看到优衣库的成绩后,ZARA也选择跟进。今年,ZARA计划在全球137家门店中首推AR互动试衣,其中包括24家中国门店。

    对于优衣库而言,眼下并不需要柳井正再继续亲力亲为。一方面,公司需要更年轻的掌舵者运营公司;另一方面,迅销集团也走出了当年的困境。

    财报显示,2015财年,迅销集团连续四个季度实现超40%的收入增长;虽然2016年利润罕见出现五年来的首次下滑,但2017年该集团利润又猛增148.2%。

    从迅销集团当前的财报数据来看,集团发展整体趋势向好。迅销集团2018财年半年报数据显示,集团综合收入1.1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9亿元),同比增长16.6%;经营利润位70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同比增长30.5%。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迅销集团电商销售额同比上涨31.6%,占收入比例升至7.5%。柳井正表示,公司将继续推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他认为,去年迅销集团推出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项目Ariake将在未来实现当日送达或次日送达的服务。“不仅推送线上销售,还要改变整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