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波音高管回应中美贸易战 波音当中间人劝说望和解

    中美贸易战的开打,影响最大的不仅仅是农产品,还有就是航空航天业,且波音的损失是最大的。最近波音高管回应中美贸易战,希望双方能够好好的坐下来谈谈,而是在互相反击,最后的结局对谁都不利,还不如好好谈谈该如何解决。

    中美贸易战致波音公司损失惨重
    中美贸易战致波音公司损失惨重

    波音高管回应中美贸易战,难道波音想当中间人来劝说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放弃贸易战,可惜中国想谈判,但美国根本没拿出诚意,所以宁愿开打贸易战,也不愿意坐下来谈谈。

    4月16日,在2018亚洲商务航空大会和展览会(ABACE)上,欧洲民用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务机总裁BenoitDefforge对中美贸易战作出评价称,“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但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战对各方都不是有利的,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公平竞争。”

    作为中美贸易战的直接波及对象,波音也在同一场展会上对中美贸易战作出回应。

    波音公务机总裁GregLaxton表示,“我想关于关税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企业非常支持两国政府进行积极友好的协商会谈,这是我们现在作为一个企业唯一能做的。在他们解决相关问题之前,我们会继续做我们该做的事。”

    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占到波音公务机全球市场的将近25%市场份额。

    GregLaxton表示,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随着经济的复速进一步增长,全球航空业持续发展,尤其亚太地区的通用航空市场发展较为强劲,波音在亚太地区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到将近25%。此外,GregLaxton表示,2017年宽体公务机的销售中,波音占到市场份额的100%;整体的宽体公务机市场,波音则占到七成的市场份额。

    波音高管回应中美贸易战的利弊
    波音高管回应中美贸易战的利弊

    可资对比的是,空客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比之波音较为逊色。

    据BenoitDefforge透露,目前空客公务机一共在役超过190架,其中亚太地区超过30架,大中华区有大约20架,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约为15.8%。

    BenoitDefforge表示,就空客方面看来,中国的公务机市场具备两个主要特征:一是客户需要更大的飞机,希望能够搭载更多的人;二是客户喜欢较为现代化的机型,这类机型会为客户带来较多益处,比如节省更多燃油、更好保值等。

    此前波音已对中美贸易战作出公开声明回应。

    美国当地时间4月4日,波音在其官网发表题为《波音对拟加征关税和航空航天对经济繁荣重要性作出声明》文章表态称,“具有一个强大而充满活力的航空航天业对中美两国的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都至关重要。”

    波音声明称,其相信(中美双方)对话仍在继续。“尽管两国政府采取的立场可能‘损害全球航空航天业’,但双方还没有实施相应激烈举措。我们将继续与两国政府主动积极接触,并在中美领导人近期承诺要谈判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努力确保建设性的谈判得以继续。”

    这也是波音官方自中美贸易战打响以来,首次对外界正式公开发声。

    波音在这场持续打响的中美贸易战中被正面打击。美国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的第一天,波音股价就暴跌了5%。北京时间4月4日,中国商务部的加税清单出炉后,波音股价在盘前一度又暴跌了6%。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这份《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清单》最后一条(第106条)的内容是,“空载重量超过15000公斤,但不超过45000公斤的飞机及其他航空器”。这一空载重量范围覆盖了美国波音公司对中国出口的主要机型——波音737系列和737MAX系列。这也意味着,波音这两款飞机的未来可能成为中美贸易战的“靶子”。

    可资对比的是,国产大飞机C919和空客A320也在此空载重量范围之内,它们均为737系列的竞争机型。

    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表示,中国对美飞机加征对等关税后,会对美国飞机制造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飞机销售市场,我们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飞机占波音全球产量的26%,贸易额约600亿元,其中本次涉及的737系列飞机,我国进口量占波音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