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卢拉涉贪腐入狱 卷入贪腐丑闻受贿上亿美金

    卢拉曾经是无数巴西人心目中的神,他为政期间,对国家做出了许多共享,深受市民的爱戴,然而让他的粉丝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卢拉竟然卷入了贪腐丑闻。4月5日,卢拉涉贪腐入狱,卢拉被国家起诉大半年,却始终不肯屈服,但近日他终于向警方屈服了。

    巴西前总统卢拉
    巴西前总统卢拉

    当地时间4月7日晚,巴西前总统卢拉向警方自首,卢拉涉贪腐入狱,正式开始入狱服刑。2007年当总统时,卢拉曾亲自为这所监狱剪彩。如今,他的牢房在大厦四层,有一间小卧室、一张简易木床、一个小桌子和两扇窗户。

    传奇的总统生涯

    在卷入贪腐丑闻之前,卢拉一直是巴西人心中的一个传奇。现年72岁的卢拉出生在巴西东北部的农村,在家里八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由于贫困,卢拉没上过几天学,自小就开始打工贴补家用,18岁时因工伤失掉了左手小指,25岁时怀孕八个月的妻子因为家中拮据、生病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去世,孩子也没有保住。

    巨大的悲痛下,卢拉开始关注社会的不公不义,积极投身工人运动,创建了巴西劳工党,对抗当时的军政府。1985年,巴西军政府统治结束,卢拉走上政坛,1990年、1994年和1998年曾三次竞选总统,但都铩羽而归。2002年,卢拉终于得偿所愿,当选巴西第40任总统,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工人出身的总统。获胜后,卢拉潸然泪下:“我曾多少次因没有文凭而遭到歧视,今天我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文凭——共和国总统的文凭。”

    卢拉的工人出身和激进的左翼立场曾让很多人担心他执政后会站在市场经济的对立面,但上任后,他推行现实主义的经济路线,保留了前任右派政府鼓励竞争的很多做法,同时推出“零饥饿运动”和“家庭补助金”计划,使数千万巴西人摆脱贫困,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大。在卢拉执政的八年里,巴西经济获得了年均7%以上的持续高速增长,家庭收入累计平均增长逾32%,不仅跻身“金砖国家”之列,而且取得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主办权。

    2008年,卢拉荣登美国《新闻周刊》的“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2009年,他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影响近十年的50位伟人”之一。2010年,他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政治家”奖,同年还位列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5位最具影响力的领袖人物”之首。2009年在伦敦举办的G20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总统称赞卢拉是“地球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这让他摇滚明星般的地位达到顶峰。因为政绩卓越,卢拉被称为“巴西之子”,2010年卸任总统时,其民意支持率高达惊人的87%。

    卷入贪腐丑闻

    然而,仅仅四年后,卢拉就从神坛上滑落。那一年,巴西巨无霸企业巴西石油公司被媒体曝出了集团腐败丑闻,随着事情的延烧,巴西检方发现,该国最大的建筑企业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问题比巴西石油公司要严重得多,为了能承包利润丰厚的公共工程,该公司不仅向巴西政客和大公司高管行贿,还向全世界12个国家的政要行贿。

    而在这两个公司的丑闻背后,都有前总统卢拉的身影:卢拉利用其影响力,为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在海外招揽生意并促成银行为其提供贷款,该公司则支付了约909万美元的好处费;卢拉帮助一家建筑公司赢得巴西石油公司的合同,该公司回赠卢拉一套海景房;卢拉政府的财政部长则供称,卢拉领导的劳工党曾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于2010年达成协议,这家企业向劳工党提供1.71亿美元的政治献金,以换取来自政府的种种好处。除此之外,卢拉还面临在巴西采购瑞典军机交易中收受回扣,以及向一名重要证人行贿等指控。

    尽管如此,卢拉自始至终坚称清白,指责司法机关是出于阻止他今年再次参选总统的政治目的而迫害他,巴西全国检察官联合会则反唇相讥,称“没有公民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论他是多重要的领导人,当过多大的官,没人可以玩弄司法”。

    就在双方唇枪舌剑之时,巴西2017年的清廉指数排名已经从上一年的79位降到了96位,而除了卢拉之外,其继任者罗塞夫和现任总统特梅尔均被贪腐丑闻搞得灰头土脸,声誉一落千丈;在全球能源价格从高位滑落之后,巴西经济已连续两年负增长,2017年才好不容易有1%的正增长;2016年奥运会举办前后巴西政府的拙劣表现,也一直饱受诟病。巴西的金砖招牌,已经悄然褪色。

    巴西前总统卢拉涉贪腐入狱,卢拉有着极为辉煌的政要生涯,然而在权力的驱逐之下,在利益的诱惑之下,他始终克制不了内心的贪婪,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如今的卢拉已经72岁,从此将进入监狱服刑,恐怕出来之时,早已经是年过9旬,让人唏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