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债务经济已达极限 为什么说香港系最终极战场?

    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谁也不肯认输,中国势要反击到底。全球债务经济已达极限,中美贸易战的最终战场是哪里?根据了解到,香港曾经被英国统治,在1997年才回归,如今香港的经济却成了最关注的城市之一,在全球债务经济已达极限时,香港却成为了中美贸易战的最终战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全球债务经济已达极限原因
    全球债务经济已达极限原因

    全球债务经济已达极限引热议,为什么说香港是中美贸易战的最终极战场?这不得不让人震惊,香港原来是如此的可怜。

    2008年金融危机后,长达十年的货币大放水时代,让全球各国都处于不断靠举债来支撑经济增长的状态。当前的全球债务水平和杠杆率远远高于2008年。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的季度报告,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债务总额达到237万亿美元,比十年前增加了70万亿美元。仅2017年一年就增加了20万亿。目前成熟市场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382%,新兴市场的杠杆率也到了210%。过去二十年全球债务水平不断攀升在成熟市场,居民杠杆率也处于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爱尔兰和意大利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两个居民杠杆率低于50%的国家。而在发达经济体中,韩国的居民杠杆率甚至接近94.6%。为此,彭博社发出警告:随着全球步入加息周期,利率开始上涨,但国家的杠杆率持续攀升,这是一个需要警惕的信号。

    在这之中,中国债务扩张的步伐也迈得非常大,从2012年到2017年第一季度的债务扩张速度,远远超过了美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债务占GDP的比例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曾经做过一个统计,中国每年宏观形式上的利息负担在12万亿人民币左右,已经超过了每年名义GDP的增量(8-9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在目前尚未加息的情况下,每年新创造的财富已经不够还利息了。

    香港为何成最终战场
    香港为何成最终战场

    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利率上涨只是时间问题。易刚行长前几天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也提出,中国未来的货币政策是会紧缩的。因此,包括中国在内,各个国家偿还举债产生的利息成本就会变高,随时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P2P平台仅就目前最大三起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链断裂案,涉案金额和受害人员,就已经相当惊人。16年E租宝倒闭,非法集资500多亿元,涉及受害人90万;17年的钱宝网倒闭,交易金额超过500亿,注册用户超过2亿人;18年的善林金融倒闭,待还余额至少30亿,分支机构(门店)658家。随着现在银根收紧、监管加强、未来进入加息周期,这样因资金链断裂爆出的案件又该有多少。为此,多位投行大佬接连发声警告当前全球大幅举债下的风险。

    2017年美国加息3次,今年3月22日,美联储再次加息,利率水平不断上升,而同期由于内地资金南下涌入中国香港金融市场,港元流动性充裕,导致美国和香港之间利差水平扩大。

    今年以来,1个月期Hibor下跌了50个bp至0.68%,而1个月期Libor上涨15个bp至1.71%。交易商借助低Hibor借款,卖空港币买入美元,用于投资高收益的美元资产。目前,1个月期Hibor与Libor之差走宽至103个bp,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

    4月12日,香港有个大动作,提前给大家敲了警钟。时隔十三年,香港金管局首次出手,抛售美元,买入8.16亿港元,想要把美元兑港元的汇率稳定在7.85安全线以内。但金管局出手后,港元仍然试图触碰7.85的“下限”,

    中美贸易战,俄罗斯先倒下了,到目前为止还没站起来。继上周末美国公布对俄罗斯的制裁,叙利亚又发生生化武器袭击后,俄罗斯股市就出现断崖式下跌,卢布汇率跌幅也是让人心惊肉跳。从周一开市到周三,三天不到时间,卢布下跌超过8.8%,俄罗斯RTS指数下跌超过12.5%;在港股上市的俄铝股票周一单日跌幅超过50%,当天市值就蒸发300多亿港元。

    香港与莫斯科,两地相距7143公里,5个小时时差。面对危机,明天和下跌哪个先到,只是时差问题。看似巧合的几件事情,传递的信号是一致的:危机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前方。香港是国际资本快进快出的市场,资金流动性非常高,这里的资本最先嗅到危机的来临并做出反应。而俄罗斯的实体经济已然虚胖,全靠能源在支撑,面对风险就更脆弱,不堪一击。所以这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对危机的敏感度是相似的,也是最先受到冲击的市场。野村证券预测金融危机的模型显示,香港已经出现了54个金融危机初期信号,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还要多。其中两个最重要的信号是:香港私人部门信贷占GDP的比重已经长期高于45%;香港的楼市价格攀升至历史最高点,存在明显的资产泡沫。而香港正是全球经济中的一个缩影,现在的香港,如履薄冰。加息太急,则内地热钱回流到大陆,国际热钱撤回欧美,加剧港币贬值。不加息,就只能由金管局再次出手,来一场“港币保卫战”。

    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度买入本币,并发声已准备好“对付“资本外流!20年前,港币保卫世纪大战历历在目,腥风血雨会否重演?

    我们正努力完整呈现中美贸易战发生的背景,逻辑,原因,以及可能的结果,贸易战衍生的问题影响我们的财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