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斗地图APP将上线 精确一米范围秒杀各大导航软件

    说到导航,目前我们最常用的是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谷歌地图等,而呼声高涨的北斗导航近来也发展迅速。据最新消息,中国北斗地图APP将上线,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这个重磅消息一出来,网友纷纷表示很长脸,并且很看好北斗导航。

    北斗地图什么时候上线
    北斗地图什么时候上线

    近日不少媒体都在报道一则关于“北斗地图App将在5月1日上线”的消息,并介绍称北斗地图App是一款基于北斗卫星精准导航服务的基础位置服务工具,可为广大用户提供移动、实时的定位和导航以及基于位置的衣、食、住、行和商家信息服务。据说北斗地图导航精确到1米范围内,精准到具体车道。

    北斗地图APP5月1日上线

    北斗地图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产生这个地图服务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联想,那么北斗地图App和我们国家自主研发对抗美国GPS的大名鼎鼎的北斗导航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系统青年科学家徐颖说:地图服务和北斗导航两者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

    徐颖在接受中国科普博览采访中回应道,首先大众要分清楚北斗系统和百度、高德等地图服务之间的区别,北斗系统是一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跟GPS系统、GLONASS系统和Galileo系统等等是并列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一般都由卫星、地面站和用户终端构成,是国家建设的大国重器系统,这些系统负责提供位置信息,主要指经度纬度和高度这样的三维信息。

    百度、高德、谷歌等这些都属于地图软件,主要提供的是基于位置的增值服务,比如把位置显示出来,规划路径,提供拥堵情况等等。这里面最核心的点是地图,而通常地图的绘制通过什么来获得呢?有很多手段可以进行地图的绘制,包括遥感卫星、地图观测车、无人机观测、用户反馈等等。

    我们既不能把北斗系统和地图软件混淆在一起,而且也不能认为单用北斗系统就能给你做出一个地图来,更不能信以为真装了这个地图App用的就都是北斗导航,别的地图就用不了北斗导航,这些都是误解。

    地图软件可以利用北斗系统的定位结果来进行位置输出,当然也可以用别的卫星系统,但这只是绘测作用,二者根本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不存在取代一说。“北斗地图”这个名字,借用了北斗这个概念,和百度地图、腾讯地图其实是一类。实际上“北斗”也是我们国内一个常用的偏专业名词,很多产品也会以北斗命名。

    另外其开发商北斗七星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宣传称“已经开发出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通信技术的物联网模块,能把位置服务精确到厘米级。”但这一说法并不等于北斗地图App能达厘米级精度。首先很多高精度的位置点的信息是保密的,比如google可开放接口的地图就会有偏,因为有测绘法的规定,不是精度想做多高就做多高的,如果不计代价,有可能能把部分区域的精度做到非常高,但是通用的全球地图实时更新到厘米级,首先几乎不可能,也没有这个需求,其次法律不允许。

    所以大家不要被名字误导了,至于即将上线的北斗地图App到底质量如何,还要看它具体使用体验说话。

    北斗地图APP将上线了,毫无疑问,北斗地图上线,可一定程度摆脱我们对GPS导航的依赖了。对于北斗导航系统,可以说是国产自主导航品牌的崛起,很多网友都表示扬眉吐气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