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媒提醒特朗普:今日中国可不是当年的日本 来看详情

    提起贸易战,想必很多人都知道,美国在90年代,曾经对日本发动过,最终美国几乎不费力气就赢得了这场战争。如今,美国想要如出一辙,对中国发动贸易战,试图以此让国内经济复苏。不过有美媒提醒特朗普:今日中国可不是当年的日本,特朗普要谨慎啊!

    日本的覆辙

    二战之后,日本经济迅速恢复,1965年,日本对美贸易开始出现顺差,1968年更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之日美贸易摩擦激增。特别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制造”风靡全球,纺织品、钢铁、汽车、机床和半导体等各个领域全面开花,比如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一度超过20%。与此同时,美国对日本的商品贸易赤字一度飙升至500亿美元。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这显然触动了美国的敏感神经。1985年,美国国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贸易保护主义的“丹佛决议案”。同年,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在国会集结并发起了加收25%关税的贸易战法案。1985年9月22日,美国召集日德法英等国达成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的协议。这份协议,也就是外界普遍认为将日本经济拖入泥潭的“广场协议”。

    随后,美国的火力持续加码。1988年,美国国会通过一份长达2000多页的贸易法案。1989年,美国启用“超级301条款”。同年,日美开始谈判,促使日本在流通体制、商业惯例等方面进行开放性改革。1994年,美国再次启用“超级301条款”,对日本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在美国的组合拳下,日本节节败退。日元升幅一度高达90%,炒房团吹起来的“泡沫经济”迅速挤压实体经济,产业竞争力下降。此后,日本进入“失去的二十年”,直至今天仍没有缓过来。当然,日美贸易摩擦也逐渐消退。

    美国的伎俩

    三十年世易时移,美国总统从里根、老布什换成了特朗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已从日本变成了中国。可是,当面对又一个新兴经济体崛起,当又出现相似的贸易困境,白宫执掌者仍然没有摆脱那套旧思维,使用的还是那些老伎俩。

    比如,推动美元贬值。当年,“广场协议”的计划是日元升值为200日元/美元,最后的结果是,120日元/美元。反观近些年,美国同样如此,变着法儿地在人民币汇率上大做文章,意图推动人民币升值。

    比如,启动“301条款”。当年,美国便动辄对日本叫嚣“301条款。这一条款的实质是单方贸易报复条款,它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

    对此,美媒提醒特朗普:今日中国可不是当年的日本,中国是庞大且满怀民族主义情绪的国家。北京坚信中国将恢复世界领军者地位,并正在该过程中打造一支世界级强大军队。而日本是小国,其全球野心已在二战期间被掐灭,还要依赖华盛顿保护。这意味着日本从来没有报复美国的贸易行为,甚至从未威胁过报复。

    这与当今中国形成鲜明对照。在特朗普威胁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后不到24小时,北京就宣布对等报复措施。特朗普称将再对中国其他商品加税后,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义正辞严地表示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

    日本通过让某些成功的车企和电子企业在美建厂,来使贸易战降级。但这种做法不对中国适用。荣鼎集团估计,2017年中国对美投资为290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3。美国越发以担心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企收购美科技企业。

    中国正重点打击对政治敏感的美国商品,旨在通过令贸易战成本变得极其高昂而迫使美国退却,即便这场争斗有损中国经济也在所不惜。美国游说者正聚焦对美国农场主的潜在伤害,后者是特朗普的重要“票仓”。

    长期以来,美国总统一直高估他们在贸易战中的优势。如今特朗普已对华发出威胁,但其副手们又试图通过声称并未爆发贸易战来安抚市场。曾为克林顿政府与日本达成协议的美国前贸易代表米基·坎特说,这种不确定性破坏了特朗普在国内以及在中国人中的可信度。

    中国越来越强大,美媒提醒特朗普:今日中国可不是当年的日本,的确,特朗普贸然对中国开打贸易战,中国势必会做出报复,最终后果会很严重。与日本当时的情况不一样,中美市场具有极大的互补性,中国生产的,刚好美国无法生产,因此,贸易战一旦开打,中国将会抓住美国的软肋,实施沉重而有力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