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底发现大量稀土矿 稀土矿主要有哪些用途?

    稀土矿是一种比较稀有的元素,现在很多国家的稀土矿都已经濒临短缺的现象,欧美国家更是对稀土矿发出预警了,说明稀土矿真的很重要。最近,日本海底发现大量稀土矿,这给日本带来巨大的惊喜。

    日本海底发现大量稀土矿
    日本海底发现大量稀土矿

    日本海底发现大量稀土矿引起全世界关注,据说有1600万吨稀土矿,可供全球使用数百年,这简直是一件很惊喜的大事。海底发现大量稀土矿,稀土矿主要有哪些用途呢?

    新的研究显示,日本领海拥有可开采数百年的稀土金属矿藏储量。稀土金属可应用于电池及电动汽车领域,该研究反映了日本对中国稀土霸权的担忧。

    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矿藏是在偏僻的南鸟岛(Minamitori)附近太平洋海床上发现的,该岛位于东京东南方向大约1,150英里(约1,850公里)处。开采这些金属的成本可能很高,但资源匮乏的日本正在加紧研究,以期对下一代技术和武器系统获得更多控制权。

    据本周发布在NaturePublishingGroup旗下《ScientificReports》上的研究称,该岛附近大约965平方英里(约2500平方公里)的海床储藏了逾1,600万吨稀土氧化物,估计有780年的全球钇供应量,620年的铕供应量,420年的铽供应量和730年的镝供应量。

    由于中国自身稀土消费量增加,美国能源部和欧盟已经对稀土短缺发出预警。

    TechnologyMetalsResearchLLC的创始人兼负责人JackLifton称,这对日本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他称,开发这些资源的竞争已深入展开。Lifton未参与该项研究。

    Lifton的公司为对稀土金属感兴趣的科技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咨询。他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附近海床上也蕴含钴和镍矿藏。

    2010年,中国将17种稀土的出口配额较此前一年削减了40%,推动稀土价格上涨九倍。中国当时表示,希望治理这个污染严重的行业,但此举促使日本采取了寻求更大稀土供应自主权的行动,以避免由中国把控的稀土价格对该国的影响。自那以后,日本制造商已减少了电池和马达中的稀土金属用量。

    牵头这项研究的早稻田大学(WasedaUniversity)教授YutaroTakaya称,监于中国对稀土价格的控制,日本确保自己的资源来源很重要。

    不过,从水面以下数百米的淤泥中分离出稀土矿物的成本很高。Takaya称,对于持续开采这些稀土的方法需要进行更多研究。研究人员称,已有一个财团希望在未来五年内进行一次可行性测试,该财团由政府支持的实体、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MotorCo.,7203.TO,TM)在内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组成。

    很多国家都发现了大量的稀土矿藏,中国占据该领域主导地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还拥有将这些矿物加工成工业原料的企业。

    Takaya和他的团队表示,他们发现可以通过利用一种旋液分离器来降低处理海底淤泥的成本。该设备通过旋转淤泥将磷酸钙分离出来,相对其他颗粒而言,磷酸钙含有更多稀土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