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税延养老险试点 在上海等三大城市进行试点

    保险税收行业迎来改革,2018年个人税延养老险试点,时间是从5月1日开始。对于该政策的试点执行,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不过,总体来说,个人税延养老险试点的积极意义较大,是值得一试的。据悉,试点城市分别是上海、福建和苏州。

    个人税延养老险是什么意思
    个人税延养老险是什么意思

    国家说2018年进行个人税延养老险试点,大家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所谓税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并鼓励个人参与商业保险、提高将来的养老质量。

    所谓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个人缴纳的保费在一定金额之内可以在税前工资中扣除,而在将来退休后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这和个人收入纳税后才能购买商业保险有所同。

    相关报道中提及的上海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定位为契约型养老保险;产品形式分为万能型和分红型;税收递延模式采取"税基递延"型,即在缴费及收益阶段免税,领取阶段再根据当期税率表缴税;缴费限额为每月1000元,其中700元用于个人养老保险免税,300元用于企业年金免税。但究竟是两个账户同时试点,还是商业保险先行企业年金稍后跟进,则尚未明朗。

    据测算,采取"税基递延"型模式,同等收入情况下,越早购买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未来可省税额越高;同等时间开始购买产品的情况下,收入越高,未来可省税额也越高。覆盖范围上,无论企事业单位还是政府机关,都可以参与。产品操作模式上,缴费时由企业代扣代缴,领取时保险公司代扣代缴个税;员工离职时,可以在不同保险公司、不同企业之间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