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将放宽市场准入 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开放好戏连台

    重磅利好!2018年中国将放宽市场准入,习近平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会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中国将放宽市场准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以及扩大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这是对我国非常有利的。

    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4月10日,据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称,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主动扩大放宽准入,将要为咱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所以很值得期待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我国银行业进入了扩大开放的快车道。从《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监管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针对银行业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

    对于加速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原因,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在最近的研报中解释称,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关键阶段,“一带一路”倡议等稳步推进,开放中国金融业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加速对外开放是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缓冲期来临的履约践行。

    据了解,相较于证券业和保险业,我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程度相对较高,部分外资银行可以以独立法人的身份在国内运营,而证券和保险业多为合资经营。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副总经理周昆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事实上,近年来,由于政策支持等因素,中国银行业发展较快,但外资行在支持中国国民经济方面的发展相对较慢,参与中国经济力度不太强,“在加入WTO以后,外资行占中国银行业的比例反而在萎缩,目前不到2%”。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我国共有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210家,含外资法人银行39家、外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17家、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31家,以及外国银行分行123家,另有100多家银行业法人机构含有外资成分。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在“引进来”方面,目前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依然存在不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意味着外资银行的投资比例可以超过中资,在合资金融机构中可以取得控股权,获得更大话语权。在此情况下,外资银行可以把国外一些先进的经营理念带入中资金融机构,由此提升整个中国内地金融机构的经营水平和经营能力。

    杨荣也认为,对外开放有利于我国银行的健康发展,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公司治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提高利润;可向外资行学习防范风险的经验,外资银行对混业经营、防范系统性风险有丰富的经验。

    不过,杨荣进一步分析称,银行业进一步开放对我国上市银行影响有限,外资银行反客为主的情况并不会出现;而随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放开,5家有外资股东的城商行未来发展空间大;特色的中小银行将迎来外资行入股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