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少交社保将被罚 社保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近几年来,欠缴、少缴员工社保,已经成为了常态。近日,国家税务部门正式出台措施整治这些行为,社保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企业少交社保将被罚。

    企业少交社保被罚的措施
    企业少交社保被罚的措施

    中央近日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到: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这意味着,与实际收入相挂钩的个人所得税与社保缴费将走向统一,困扰多年的企业欠缴社保的问题也有望迎刃而解。

    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将给社保制度带来哪些影响,对个人与企业将会有何影响?

    对此,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税务部门征收之后征缴的强制性会更强,能够有效避免欠缴、逃缴等行为,从长期来看,也能增加员工个人的领取待遇。

    税务部门统一征缴社保

    由于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保欠缴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但是,欠缴的问题难以根除。

    2017年5月,人社部发布消息称,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不断加强。2012-2016年,全国实地稽核五项社会保险共查出少缴社会保险费153亿元,补缴到账144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社保缴费的制度。2013年11月1日起施行的《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中明确,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税务部门统一征缴社保
    税务部门统一征缴社保

    据了解,目前我国社保缴费主要是采取两种征缴模式,一种是“社保征收模式”,即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征收社保费;另一种是“税务征收模式”。

    其中,“税务征收模式”又可以分为两种:“税务代征模式”,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核定缴费数额,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税务全责征收”,即税务部门负责包括缴费数额核定、征收在内的全部征缴环节。

    近年来,“税务征收模式”成为了越来越多地方的选择。江苏、河南、辽宁等多省已明确要求社会保险费改由地方税务机关征收。

    企业少交社保将被罚,这对于上班族来说,无疑是利好的消息,员工未来所获得的社保待遇也有了明显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