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易纲谈汇率机制 货币汇率是贸易战的筹码吗?

    由于贸易战的开打,不少国家的经济都受到影响,甚至还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货币汇率,货币汇率真的是贸易战的筹码吗?最近易纲谈汇率机制,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的,汇率是由供需所决定。

    易纲谈汇率机制的原因
    易纲谈汇率机制的原因

    易纲谈汇率机制引关注,也想知道货币汇率影响大吗?贸易战开打,汇率机制将会继续发挥作用,虽说有影响,但不会干预太长时间。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我国的汇率机制由供需决定,是一个市场决定的机制,它运行良好,未来也会继续良好地运行下去。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

    货币政策方面,易纲称,在中国是审慎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任何量化宽松、零利率政策,现在主要央行都在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期待这样的政策发生,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中美的利率差异都是在舒适的差别内。短期而言,我们已经非常长时间关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也会继续审慎的货币政策。目前为止,我们的利率自由化是朝着市场主导的方向发展,价格变量越来越重要,目前有两条渠道,一个是基准利率,还有一个市场利率。最好的利率改革方式就是为了使两条利率轨道逐渐融合,更向市场利率融合,让这两条轨道更加审慎。

    “我国货币政策重点是关注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易纲在演讲中表示。

    贸易战对货币汇率影响大吗
    贸易战对货币汇率影响大吗

    汇率方面,易纲表示,中国央行并不会干预长期的汇率,而且他对中国人民来说服务也是不错的。我们有一亿中国人口会出国,他们能够非常方便地享受外汇。我们的汇率体系使得家庭、企业甚至是在中国营业的外资公司,都给他们提供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我们的汇率机制是一个市场决定的机制,它运行良好,也会继续良好地运行下去。

    对于金融开放的进程,易纲表示,五项金融开放举措将在年内落实。第一,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济、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第二,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第三,大幅度的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第四,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第五,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

    谈及虚拟货币,易纲称,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比较少,有一些投机甚至洗钱和其他行为存在,我们对虚拟货币一直是比较谨慎的。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对虚拟货币的研究是走在前列的,我们在研究数字货币应该以一种怎么样的形式来服务实体经济,包括区块链技术、金融科技等。流动性陷阱对中国制定货币政策而言可以是一个极端情形参考。

    易纲还表示,“我们确实有高杠杆率、高债务率问题,这种高杠杆率是我们进行审慎货币政策的背景。我们首先会使债务率稳定下来,第二步是让债务结构,比如政府债、公司债、居民债,中央债务、地方债务的结构进行优化。”